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征文 来大伟:谨记于心,更施之以行-------读《大学生安全知识必读》

发布日期:2015-05-07    浏览次数:

来大伟 土水学院2014级

《大学生安全知识必读》是一本包含宁夏大学校史和校园基本情况介绍、新生入学程序告知、各类安全知识详细叙述、大学生心理指导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生安全教科书。它从不同层面介绍了大学生在校内外可能遇到的各种安全问题,并一一给出解决方案,是在校宁大学生的安全法宝,更是推动宁夏大学安全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诗经》云:“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意为在天空没下雨的时候,就要把门窗捆绑牢固。引喻为事之前做好准备工作,而《大学生安全知识必读》这本书便意在警示年轻的大学生:珍惜生命,防微杜渐;安全第一,未雨稠缪。全书围绕在校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图文并茂、举案说法,汇编了一百多个案例,读起来令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本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正文部分和附录部分。其中正文部分又分为十一个章节,而这十一个章节又可以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新生须知主要向我们介绍了宁大校史及校园基本情况、新生入学时需要办理的各种手续以及报道流程,并给予新生一定的生活指南,体现了我校的人文关怀。第二部分法律知识教育旨在让学生明确地了解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但是一些法律条文过于乏味,因此这本书运用了更加实用的案例进行引领式的教育,引发学生的自主思考,将道德意识埋入心中。第三部分安全知识教育以生命视野为发展前提,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能够让学生的知识系统更加成熟,减少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第四部分心理健康教育旨在对大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能够让学生的心态发生转变,将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大学生。值得称道的是在这四部分十一个章节中穿插的100多幅漫画,生动形象,触动人心,感染着数以万计的宁大人!

本书的附录部分也是尤为称道,附录一向我们介绍了历史悠久的塞上名校宁夏大学,慷慨激昂,催人奋进。附录二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管理制度,简单明了。第三则附录更是本书最大的亮点,战斗在学校安全工作第一线的保卫处的老师们用最为平凡朴实但最真诚的话语向新生和家长们道出了心声。“安全,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边;事故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丝毫不能疏忽:珍惜生命,安全第一。”这些简单却真诚的的话语,时时刻刻警示着我们: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作为一名大学生,很有必要去学习了解安全知识,而这本书正是一个学习的媒介,这本书中所包含的生动案例、漫画,很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学习。当现实中真正遇到危险时,让我们能够运用最正确的方法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正是这本书价值的最好体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的寒窗苦读踏入大学校门的我们更应该将安全放在首位,谨记于心,更施之以行。因此,这本书,很值得一读,尤其是安全意识薄弱的今天,更应该多多了解安全知识,防微杜渐,未雨绸缪。

(编校:张新民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