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大学廉政文化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

发布日期:2014-06-1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宁夏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自2011年12月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承担教育部直属高校纪检监察片组研究课题3项,自治区纪委下达的研究课题15项,立项宁夏大学廉政研究专项课题9项,先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征文活动2次。推荐上报文章在自治区纪检监察系统征文评选活性中先后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反腐倡廉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1项。研究成果入选《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优秀调研报告集》1项、《宁夏反腐倡廉建设蓝皮书》1项。现将部分文章陆续报道,希望大家以此为镜,积极参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进一步推动宁夏大学反腐倡廉理论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加强大学廉政文化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 齐岳

廉政文化是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也为廉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了新的机遇。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因此,如何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总体布局,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培育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良好环境,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是摆在我们前面的一项重要课题。

作为先进文化的集中地和辐射源,大学在社会上发挥着独特的文化引领和服务作用。廉政文化建设是大学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学应当自觉承担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责任与使命,成为廉政文化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先行者。本文从廉政文化建设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关系入手,结合宁夏大学廉政文化建设实际,对廉政文化建设“进大学校园”与保持高校党组织的纯洁性进行了分析,同时对廉政文化建设“出大学校园”与引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良好社会环境进行了探讨。

一、廉政文化建设对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廉政文化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先进性是廉政文化建设和党的纯洁性的结合点。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这是党在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首次对廉政文化进行的表述。2008年6月,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中央专门对廉政文化建设作出了部署。2009年12月,中纪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2012年1月,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总体布局。这表明,廉政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同时,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纯洁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理念,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行为准则,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追求和坚守。我们党始终把保持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和抓手,从保持纯洁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是在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层面上,廉政文化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具有逻辑上的一致性。

第二,廉政文化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党的队伍总体上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面对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因此,党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之相比,当前廉政文化建设相对滞后。一方面,反腐倡廉制度、措施有效运行所必需的文化基础和社会环境尚未完全形成,影响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效能。另一方面,腐朽落后文化的存在,腐蚀人们心灵、败坏社会风气,致使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价值观扭曲,甚至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的纯洁性,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因此,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和文化氛围,对于保持党的纯洁性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第三,廉政文化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内容。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保持党的纯洁性,要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的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重点要从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保持清正廉洁、严明监督纪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廉政文化从根本上反映着一个政党的价值观及其执政理念、执政目的和执政方式,始终贯穿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个方面。在思想建设上,廉政文化建设能够让我们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队伍建设上,廉政文化建设能够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练好内功”,提高党自身的“免疫力”;在作风建设上,廉政文化建设能够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在保持清正廉洁方面,廉政文化建设本身就是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严明监督纪律方面,廉政文化建设能够健全监督机制,让党员、群众全面了解和有序参与党内事务,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二、廉政文化建设“进大学校园”与保持高校党组织的纯洁性相结合

大学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大学廉政文化是校园文化之魂。当前,对于大学来说,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构筑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从战略高度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建设符合时代特征的大学廉政文化,既是新时期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保持高校党组织纯洁性的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

第一,以大学廉政文化建设为目标,着力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保持高校党组织思想纯洁。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纯洁性的根本保证。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将“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充分表明思想纯洁的极端重要性。近年来,宁夏大学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与大学廉政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加强对广大干部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国情社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在思想上首先确保党组织的纯洁性。

第二,以大学廉政文化建设为平台,着力解决队伍建设问题,保持高校党组织队伍纯洁。宁夏大学始终坚持发挥大学廉政文化在队伍建设中的规范制约功能、调节整合功能和引导激励功能,选拔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补充到领导干部岗位上来,同时,重视党员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把好选人用人关,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建设水平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第三,以大学廉政文化建设为契机,着力解决作风建设问题,保持高校党组织作风纯洁。大学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教育引导高校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师生员工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都要从师生员工利益出发,始终与师生员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近年来,宁夏大学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广大师生听取意见建议,交流思想情感,帮助解决困难,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教风树学风,多方面创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和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

第四,以大学廉政文化建设为中心,着力解决廉洁自律问题,保持高校党组织清正廉洁。构筑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是大学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向,是保持高校党组织清正廉洁的要素。宁夏大学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强化监督检查,努力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管,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校园环境。

第五,以大学廉政文化建设为依托,着力解决从严监督管理问题,为维护高校党组织的纯洁性提供有力保证。大学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自己置于学校事业所要求的各种监督之下。多年来,宁夏大学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坚持集体领导,健全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办事。同时,重点做好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以及维护党的纯洁性相关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

三、廉政文化建设“出大学校园”,引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良好社会环境

大学是先进文化的聚集地、积淀者、生产者和传播者,肩负传承和创新文化、坚守和完善人格、启迪和引领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因此,大学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自觉承担起对文化繁荣与发展的责任与使命,并转化为现实行动。大学不仅要让廉政文化建设“进校园”,保持高校党组织的纯洁性,同时也要让大学廉政文化“出校园”,出人才、出思想、出成果,引领全社会廉政文化建设,引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良好社会环境。

第一,出人才。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首先需要严把入口。当前,高校是党吸收新鲜血液的主要阵地之一,高校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一个重要环节。2011年以来,宁夏大学实施“金种子”工程,将崇尚廉洁教育融入“选种”、“育种”、“炼种”、“播种”四大工程之中,精心打造政治过硬、素质优秀、对社会有用的“金种子”。同时,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形势政策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多种渠道开展大学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洁教育列入教育教学计划,融入相关课程,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鼓励大学生行知合一、报效社会,将廉洁理念外化为廉洁行为,自觉主动地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为保证党的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提供源头活水。

第二,出思想。从思想上建党、立党、兴党,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大学作为人才高地和文化高地,理应在思想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大学是思想库和智囊团,其天职之一就是出思想,引领社会的思想走向。一流的大学往往以自己的文化积淀,凝聚并化为可供全人类共享的文明成果,这也是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体现。同样,大学廉政文化也承担着引领社会廉政文化发展方向的重要社会职能。去年以来,宁夏大学相继成立了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和文化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这两大中心是宁夏大学廉政文化建设的研究和教学基地,也是为自治区廉政建设提供决策咨询与参考的重要基地,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将发挥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出成果。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是开展高层次理论研究,廉政文化的研究领域主要分布在哲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中。作为宁夏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的主要阵地,宁夏大学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始终强调在理论研究中强化主题意识,立足反腐败斗争的客观需要,强化前瞻意识,深入研究,多出成果。宁夏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的“宁夏惩防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自治区纪委的充分肯定,并入选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优秀调研报告集。在自治区纪委2012年纪检监察调研课题中,宁夏大学有一批重点调研课题获得立项,为加强宁夏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今后,宁夏大学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将继续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保持党的纯洁性实践为重点,引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获2012年自治区纪委征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