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金种子”的沃土 记生命科学学院党员活动室

发布日期:2012-03-31    浏览次数:

培育“金种子”的沃土

记生命科学学院党员活动室

一颗种子的成长,不仅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也需要肥沃的土壤为他提供着生的位置与营养。我院党组织为使一颗颗沉睡的“种子”成为能够破土而出,在广阔土地上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的“金种子”,特从多方面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学生党员提供成长所需的外界条件。

党员活动室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学生党员学习、讨论、创新、活动的优良场所,我院党组织专门投入10000多元将C区6号公寓楼活动室打造为“生命先锋之家——党员活动室”,并积极拓展我院党员活动室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方针政策“宣传点”、社情民意“聚集点”、文化娱乐“活动点”的作用,推动我院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

打开“生命先锋之家——党员活动室”的大门,一股庄重沉稳的气息顷刻间袭面而来。放眼张望,活动室的布置以红色和黄色为基本色调,在缀以剪贴画,使整个活动室在一股庄重沉稳之下又不乏简单生动。

进入活动室,四面观望。鲜红的党旗、激昂的入党誓词之下便是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入党学生精心打造的“生命先锋之家——党员活动室”。

党员活动室被场地化建设。学院置办了桌椅、电视、书柜、报夹等设备,购买书籍,订购报纸、杂志等十余种资料。四面的墙壁上挂有多张展板,它们是我院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方针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其旁边是总指导方针下的具体方针。依次还有我院去年新制定并实施的“生命科学学院党员发展述责考评实施意见”、“生命科学学院入党重点培养对象推优(入党能积极分子推优)考核办法”、“入党学生社会服务活动展示”,以及我院针对《宁夏大学党建“金种子工程”实施方案》、依照我院实际情况、整合我院学生意见后制定而成的《生命科学学院党建工作“金种子工程”实施方案》与《生命科学学院2012年党建工作暨“金种子工程”项目推进表》。如此的设计,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学生党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使他们能够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重要思想,并促使他们能够准确理解和掌握党的发展方向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深刻含义。

活动室中还开辟了“党建工作展示园地”。活动室的北墙上挂有“我院党员学习制度相关文件”、“十七届六中全会学习心得”、以及我院第二党支部与第三党支部的相关信息及相片。柜子里是我院多年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其旁边是我院党员标兵杨遂群和孔甜的宣传展板。

活动室内,经常会被用来组织一些活动。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交流会”、每季度一次的“党总支书记与新生谈心谈话活动”等都是不可缺少的。入党学生在这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在讨论中加深理解、强化观念,并探索新的思路。新生在谈心活动中获悉自身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剖析其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从而有效的改正缺点,解决问题。学院则汇集整理入党学生的思想、意见,为下一步学院党建工作提供新思路。除此之外,在一些节日或活动时间里,学院或班级会组织一些娱乐活动,如水果打拼盘、下象棋、五子棋、跳棋、我来比划你来猜、K歌比赛等多项活动。既丰富了入党学生的文化生活,又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促进干群团结,使党员活动室成为入党学生的温馨之家。

“生命先锋之家——党员活动室”的构建,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学院对党员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并反映出我院在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党建工作新方法,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金种子工程”为抓手。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培养优秀人才中的重要作用的指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