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营一连 (文学院)】马小梅: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时光总是像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恍惚间,我从一个懵懂稚嫩的少年,蜕变成如今朝气蓬勃的青年大学生。年幼时,尚不知道军训的含义,只是看着他们穿着笔挺的迷彩服,跨着整齐的步伐不断行进——走着走着,时光拖曳出他们颀长的背影,也渐渐照拂在我的心灵——终于有一天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军训——是对我的志气、骨气、毅力的巨大磨砺,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中自力更生不畏困难;正如戈壁上孑孑而立地沙枣树,勇毅,坚强。

阿多尼斯曾写下:“我向星辰下令,我停泊瞩望,我让自己登基,做风的君王。”我希望自己在军训中亦能有如此魄力,做天上烈阳、脚下炙土的君王。我愿在军训中为自己画像,以阳光为最明丽的颜色,大地作最无瑕的纸张,以身为笔,泼墨挥笔,鲜活而肆意,勇敢无畏地面对未来。在军训中,青年的我,更应该勇敢,挥斥方遒,扶摇而上,做那奔涌的后浪,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去奔赴祖国未来的星河长明!

烈日当空之下,我迎着艳阳,持久矗立,唯只觉日光倾城,豪情万丈。穿在身上的迷彩服神圣无比,脑海中无数保家卫国的坚毅身影变幻。短暂地站了几个小时,就仿佛已经筋疲力尽——这一刻,我深切地认识到那些“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军人们度过这漫长的日日夜夜是何等维艰。是啊,哪怕只是这短暂的几个小时,我感觉自己好像是一只迷途的归鸟,骄阳直指下身躯无处安放,站军姿总是跌跌撞撞,走起路却还歪歪扭扭。我在想,那群可爱的人们,他们坚定的目光,挺拔的身影,是对保卫国家之决心、守护人民之担当最好的诠释。

酷热难耐之际,我也曾屡次想向教官报告以获得短暂的休憩,但看到身边同学纵使疲惫不堪也咬牙坚持时,心中亦泛起阵阵羞愧。若是连这小小的困难都忍耐不了,又何来面对大挫折时的毅力与勇气?想着无数坚守在自己岗位的战士超强的训练,承受的不适比自己还要多太多,他们却俨然不动,身姿挺拔,心底的骄傲与敬佩之情便油然而生。内心的激流不断暗示我,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一遍又一遍的默念之后似乎先前的不适早已消失不见,更多的是一种战胜自己的自豪感。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军训时我们是一个小小的个体,在多次训练之下,我们变得和谐。队列时我们会关注到彼此的协调;喊口号时,每个人都像一只即将翱翔的鹰隼,喊出最洪亮的声音——让铿锵有力的步伐与口号响彻在贺兰山下、宁大校园的美个角落,响彻在未来的时空里,响彻在柔和的微光里!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一名宁大学子,我们要身体力行地做到“尚德、勤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弘扬“不怕困难,不畏风寒;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的“沙枣树”精神,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追求卓越,扶摇直上,于高处展锋芒。我辈青年,当鲜衣怒马,不负时代大潮;当直上青云,不负热血年华!青年不惧未来,我将怀揣这珍贵的回忆勇往直前,在光阴的故事里,将军训时的青春记忆永存!

(编校:王文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