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营九连(民族与历史学院)】 孙祉寰: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发布日期:2022-09-13    浏览次数:

书精神,舒筋骨,戎装号令真如铁,仰秣如上贺兰山!

曾有天下英才齐聚稷下学宫,鼎定百家争鸣之盛事。今九河旁,金波湖畔,宁大校园中,我等相聚于此军训,意欲何为?

一曰健壮吾辈身体。毛泽东主席于中华大地万马齐喑之时发出号召:“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正是无数在山野中奔跑的雨夜,在冰冷的河水中拍浮的冬日,锻造出一位伟人钢铁般的体魄。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副强健的身体,他才有足够的精力带领红军翻越白雪皑皑的夹金山,跨过沼泽遍布的松潘草地;指挥人民解放军战锦州、取平津,百万雄师过大江!吾辈青年应视毛主席为先师,在军事训练中锻炼自己的身体。

二曰培养吾辈爱国之热情与尚武之精神。“过河!过河!过河!”一代抗金名将宗泽魂归故土之前大声疾呼,遥远的黄河脊背之上有他魂牵梦绕的燕云十六州。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姜夔有词:“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不知姜饶章是否曾见过烽火扬州路,却又只能伴着岳飞的悲歌回味那金戈铁马的梦。如这般山河破碎的时代并不遥远,民族蒙羞的岁月仅过数十载光阴。怎能忘记?那卢沟晓月映照着侵略者的旗帜的1937年。怎敢忘记?那些有着狼子野心的敌人仍垂涎着我们波光粼粼,山花烂漫的故乡。

中华民族有着尚武的传统。尚武并不是崇尚战争,而是怀揣着一种顽强、一种侠气。在民族面临危亡之时能拿出逢敌必亮剑的胆气。在和平年代能够不畏艰苦,不惧挑战,迎难而上。鲁迅先生在《热风》如是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竟如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吾辈青年应以树人先生为先师,爱国尚武,发热发光!

三曰磨练吾辈意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军事训练炼的是精神,磨的是意志。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对于我们青年人更是一种鞭策、一种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吾辈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教诲,心向党,练本领,谋复兴!

汗水顺着脊背滑下,落入脚下的土地,与巴颜喀拉山脉的雪水一道滚滚东流,堆积出沃野千里的宁夏平原、富饶美丽的黄河三角洲。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军训是我们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同学们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终会成为漫漫荒野之上,浩浩朔风之中依旧无畏挺立着的胡杨!同志们,我们要坚实的迈好这一步,我们要让人们知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编校:王文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