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营二连(新传)】邱玲川:怀不渝初心 书盛世凯歌

——《金刚川》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硝烟远去赢盛世,犹记援朝炮火声;青春燃尽保家国,血肉人桥忘生死。英雄功绩彪炳千秋,先烈英名万古流芳。本来少年,此去一生,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不动如山,动如雷震,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他们用血色青春、峥嵘年华换来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那一年,俺们才十七八岁,唯一想的就是通过那座桥,没有一个怕死的。”声声誓言入耳,铮铮铁骨铸魂。当志愿军们前仆后继跳入水中,以身为桩,以肩为路,搭建起无坚不摧的人桥,在敌人铺天盖地的炮火中,在英雄们舍身向前的身影中,我们再一次领悟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真谛。家国家国,身后即是家乡,志愿军们深知,他们逆向而行的每一寸山河、退让流失的每一厘雪地,那都是别人回不去的家乡,这是中国人仅此一份的家国情怀。所以在志愿军们不计生死、反复搭建七次之后,终以巍然屹立的血肉之桥拼来了停战的希望。

“历史是一堆灰烬,但在灰烬深处仍有余温。”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民族的精神,总是这样在被一群又一群坚定而有信念的人诠释着,他们不需要信奉神明,他们的神迹来自他们的民族。如今我们回头望,金刚川一座桥,是连接两岸的胜利之桥,更是中朝军队的希望之桥。炸弹挡不住修桥的人,炸不毁这人搭的桥,更炸不死这搭桥的人。因为坚船利炮可以击毁桥,却永远击不毁华夏儿女众志成城的心。在那个百废待兴的时代,战士们身后,站着亿万中国人民,刚从废墟中站起来,手拉着手,再也不愿挨打,这个国家与人民,便是他们愿为之倾尽一切的理由。

融世代血肉金刚,换今世山河无恙。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精神走过冰天雪地的坚守,穿过熊熊战火的喧嚣,驶入时代更迭的隧道,在当今盛世吹响嘹亮的号角。看今朝,党旗飘飘照神州,嫦娥四号奔广寒,蛟龙入海腾万里,港珠巨龙贯四方,无论是抗震救洪,还是扶贫抗疫,请愿书上一个个勇毅坚定的红色指印,印刻的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红色初心;暴雨中一抹抹逆流而上的橙色身影,展现的是“无惧风浪、砥砺前行”的中国力量;防护面具下一道道深浅不一的红色勒痕,记录的是“大爱无疆、逆行而上”的中国精神。

国旗之下,青年生于此乡、长于此地,自当不负于此时代。“羡子少年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新时代的青年应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让家国情怀深深扎根于心灵,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要有“遇林辟地,旷野栽木,沙漠掘井”的毅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魄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不忘先辈英雄志,步履铿锵万里程,踔厉奋发,踵事增华,砥砺奋进展青年风貌,朝乾夕惕绘时代蓝图。我们坚信,怀不渝初心,必能书盛世凯歌!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