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营一连(商院)】陈苗:脚步不止,不懈攀登

——《攀登者》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8日,中尼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8848.86米。在科技不断进步,探测手段不断完善的今天,中国登山队一直不懈努力,探求对“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高度的精准测量,珠峰上不断留下中国人的足迹。追寻这些足迹,记忆也随之飘回中国队第一次登上珠峰,聆听“攀登者”们的故事。

1960年中国登山队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也是人类第一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这是历史性的一刻,电影《攀登者》就讲述了攀登者们背后的故事。

故事开篇,学生向方五洲提问“为什么西方登山界有人拒绝承认你们登上珠峰呢?”是啊,在当时的中国,远远落后于世界,甚至没有摄像机器去记录这历史性的一刻,让西方人发出质疑之声。第一代登山队员们的装备也极其简单,他们是真正的在用生命去攀登。处在科技发达的21世纪,我们很难想象当时条件的艰苦,在观看影片时,我不禁感叹:我们是何其幸运,生在这伟大的时代,享受国家的富强,科技的进步。正是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我们的祖国也一直在重视科技的发展,不断完善各方面的发展与进步,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科技水平的提升……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战,也就有了后来中国登山队一次次成功登顶,接受世界各界的赞美与感叹。

由于种种原因,在第一次登顶过后,中国登山队解散了,第一批登山队员也各奔东西。他们从事不同的职业,但他们心中却一直怀着重新登顶的信念,这个信念犹如一颗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这种信念支撑他们坚持训练,等待一个机会,一个让他们重新登顶的机会!当他们再次集合组队时,他们眼睛中透着希望与憧憬。看到他们再次集结的画面,我不禁跟着他们一起激动,一起期待!这恰是最好的理想信念教育,正是因为心中有国家,为了国家的荣誉去再次出征!满腔热忱,丝毫不畏惧前方的道路有多么的艰难!作为时代青年,我们也更应该向前辈们学习,做一个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时代新青年!

风暴、错过窗口期、物资短缺等等诸多困难向攀登者们发起挑战,他们经历了风暴来袭,营地遭袭,队友受伤种种考验……我们可以通过电影的呈现了解到他们攀登时的不易,但可能我们永远无法真切体会当时他们的艰难与险阻。我看过一部纪录片正是记录2020年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的过程,我在观看的同时联想到电影中的片段也感受到了他们的不易。他们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去登顶珠峰,享受峰顶无法言说的美景,享受五星红旗飘扬在珠峰上空的那份自豪,享受成功的喜悦,接受外界的赞叹……

守得云开见月明,第一代登山队员们的坚持不懈让中国的五星红旗飘扬在珠峰上空,也让世界为之赞叹!

“为国登顶,寸土不让”,《攀登者》更是传达了一种爱国精神。身为华夏民族的一份子,我们要始终热爱自己的祖国,将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脚踏热土,不断前行!

中国人骨子里的坚持和永不放弃积极乐观的精神需要一直去传承,身为当代大学生,时代新青年,我们也更应该努力充实自己,树立远大的理想,为之不懈奋斗。脚步不止,不懈攀登!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