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营八连(马院)】任浩浩:崛起·东方破晓

——《建党伟业》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鱼龙潜跃,河清海晏,誉满中华。当初满目苍痍的中华大地上,是谁扛起不屈的脊梁,披荆斩棘,为她开辟这沧海桑田,并吞八荒,沃野千里。当初百孔千疮的七十载岁月,又是谁,扛住了风刀霜剑,铁骨铮铮。白驹过隙,山河换面。我们想起历史会为他热泪盈眶,我们手握只笔可创山河壮阔。

中国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整体而言,这部电影有很多闪光点,如群星闪耀,如细节精致,如伟大领袖,革命元老都作为普通人的一面表现出来等。润之对学生运动的点评、陈独秀对工人同志的演讲将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依靠发动学生和工人闹革命表现的很到位。

北伐胜利后朱德总司令拥着蔡锷将军的那个镜头,还原这样真实的历史场面于观众面前这是前所未有的,朱德必竟是新中国总司令,而蔡锷不过是一个旧中国的爱国军官而已,在以失败论英雄的中国,能够还原一些真正的史实,对于中国的发展,实在是很有必要。而我此时望着一脸病容的少帅,不免内心潮湿,为了民族的利益,多少爱国志士抛家别子,恩断红颜。今天,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能傲立在世界的东方,很多如蔡将军一样的各民主党派人士功不可没。这才是真正的历史,真正值得我们铭记的爱国志士。宋教仁遇刺临死时跟他的好朋友托孤:家贫,老母望照顾。此时,我已是泪水盈盈。时年,他年仅31岁。

赤子其人,寸心如丹。回溯历史,古朴厚重的史册,发黄的扉页里,摊平铺开记载在册的人民,一群怎样的人啊,“不识时务,不通时宜?”。他们高举着火炬,划破黑色的“神话”,以命搏命,坚持抗争,他们呐喊,嘶吼,抗衡,前进的信念是他们的军旗。青烟色帽檐正中的红五星,标识着他们的荣耀,为之而战的荣耀。我们是中国共产党,我们奉献,我们担当。毛泽东同志《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有一段话,“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行动。”这才是革命党人的本色,革命党人的风骨。革命不能温文尔雅,必然是坚决、强硬不怕挫折,越挫越勇的。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通过影片让我重温了那段历史,再一次形象地认识到在当时混乱的旧中国无论是封建王朝还是北洋政府,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其他民主党派,无论是议会制、总统制还是君主立宪制都救不了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在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有无数有志青年,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探索思考着寻求救国的道路。当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传到了中国,有志青年和仁人志士们最终发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充分印证了毛主席曾说过的一句话: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也许在多年后的某个黄昏,从偶然翻开的扉页中落下,没有芬芳无声无息,无论如何追索,一切只如云影般掠过,逐渐隐没于落日的群岚。只有那火红的太阳,做着最壮烈的挣扎。

若非革命的勇气,则不能固堤坝而安黎民;如无开放的胸襟,则不能集百川而惠苍生!“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片曾经虎去狼来满目疮痍的土地,这个苦难多舛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破万千沟壑无数荆棘,终于再次傲立于太阳升起的东方!“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初心不改,中华可期!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