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营一连(人文)】黄一诺:丹心择国无悔,守望长街十里

——观《太阳升起的时刻》有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谁甘为天地立心,谁愿为生民立命?谁许丹心一腔,以热血染尽红妆,以信念作为支撑,剖心为证,以誓为名,这天地山河,来时疮痍,走时锦绣。

择国是赤子深情告白,责任于心,不问归期。

影片开头的枪林弹雨,回归寂静,当连长泡经沧桑的面容出现在大屏幕上时,深邃的眸光里涌动着不知名的情绪,有镇定、沧桑、淡然,但更多的是一种沉淀的从容。他于躁动的人群中默,于众人惊惶时挺身而出:“先去采访别的连队吧。”他缓步从喧哗中去,留下众人面面相觑,却在惊喊一声“有炸弹”后第一时间冲出来,夺走战友手中的炸弹,扔到远处。于躁时默,于寂时鸣,不问前程,只热血在脉搏中镌刻,毅然在眼神中联结,直道是身谋,我任我担,非我责亦义无反顾,当令吾辈肃然起敬。

世间安得两全法,自古忠孝难两全。

有家无国,是为无家。大义面前,无以为家。我望见那老母亲殷殷期盼的目光,千言万语将诉,苍苍白发,孤身单立,微微颤抖的手藏在身后,却狠下心来不去抚摸那日思夜想此时近在眼前的儿子的面容,千言万语化作一句:“你不该回来。”儿磕头,眼含泪,再别老母,头也不回,踏上征程。这战火,让多少人流离失所,让多少人永别双亲,又让多少牵念成为永远的遗憾?中华儿郎,豪情百结;中华父母,以国为先,于是,他们将自己的骨血至亲送往硝烟战场,以自己的牺牲为家国换一片鲜妍。

身流中华骨血,何惧死生一场。

国歌起,战炮响。当尖刀连发出最后冲锋的口令时,新中国成立的欢腾呼声与血肉模糊的战场相重叠,视觉的冲击之下,我们才知那岁月静好盛世安泰从何而来。新中国成立了,他们却死在了最后的那场战火硝烟里,这是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也成为国人心头永久的疤伤。“我知足了。”那个事事露着些胆怯的斯文“小眼镜”,不顾一切地将那面红旗插上营地,这是他作为一个中国军人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那沾满尘灰血渍却依旧微笑的脸庞,久久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以身报国,国有难,我无悔,临危一剑不返顾,位卑未敢忘忧国。那一刹,我的心里有一腔莫名的激流在澎湃,何以为英雄?即使土地浸透鲜血,沟壑纵横,即使断壁残垣,断肢残臂,即使血染江河,烈火焚身,然其上终有星原旷野,苍梧碧海,终有五星红旗在头顶飘扬,我命不由我,我命当付国!拳拳赤子心,烈烈赴国情,满腔倾付,尽是慨然。

朝阳必生于人民军队,为我民族,誓护人民。

慷慨命运起悲歌,命运无常,造化弄人,战场的无情,让亲兄弟失散分别,再无法相见,战火硝烟里没能握到一起的那双手,也成为永远的遗憾。屏幕外的观众潜然泪下,屏幕内的他却是战争的冰山一角。我们未曾亲历,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定当感同身受。在电影中最令我触动的一点,是千钧一发之际,共产党选择掩护战友去守护那份兄弟情,而国民党竟选择开枪杀害曾经的战友,胜利的天平早已倾斜,不得民心也永远不会胜利,党是共和国的党,更是人民的党,一片丹心向阳开,赤色党旗迎风飘,胜利,已如朝阳出生,光芒万丈。

太阳升起了,余晖的光犀落在这片满目疮痍的故土地上,一片宁静,谁也不知道这里曾经历过的腥风血雨,但我们应该记得,他们没能看到的朝阳,我们来看,更要替他们守护好这片来之不易的家国。

时光浪涛奔涌华夏深情,百年沧桑砥砺家国情怀。当战“疫”打响,面容坚毅,白衣飒飒亦掩盖不住灵魂的红妆飒爽;当战炮纷飞,拼死一搏,是主动请命视死如归的决绝;当洪水肆虐,是心怀天下苍生,于冰冷水中让家国情怀在骨髓中滚烫。和平来之不易,正是因为他们怀着满腔深情,才以命为答卷,以血肉抗炮弹,以热血著成名。而如今,疫情仍在肆虐,国际风云动荡,科技竞争激烈,内外压力仍频,多年的抗战早已结束,而那份热血与勇气百年延续,前人以身为枪,刺破硝烟,吾辈后人自当永续奔赴,以宏国光,共燃热望。

我们站在未来,回首过往,纵使曾经血泪合吞,然我心火热,纵深渊在侧,烈火焚身,吾辈当万死以赴,吾以赤子心择国,不问前方荆棘,只愿,守十里长街华灯璀璨如故,有我一个。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