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营四连(体院)】何重阳:和平生活当来之不易

--《建军大业》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看了这部红色影片,我的内心十分沉重。影片过后感触颇多,其中最深刻的感触是:我们这代人很幸运,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年代,而这和平的背后却是前人的坚强斗争,甚至是流血牺牲换来的。

新中国成立之前国民党与共产党之间暗潮汹涌,国家政权四分五裂。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战场上,共产党人不畏艰辛,努力建立红色政权,建立和平统一的国家。他们势单力薄,他们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将军等人挺身而出,为建立和平生活开辟了新道路。

影片以学生和工人阶级的游行开始,一步步把我们带入这历史的长河里。面对共产主义者,反动派可谓是毫无人性、惨绝人寰。看到革命者们英勇牺牲,我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以及炮弹的无情。看着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及工人倒在血泊中,我感觉到了他们的信仰以及百姓的无力,我陷入了沉思:为什么要有战争,为什么会有战争?看到不计其数的死难者以及无辜的百姓,我感到揪心,很庆幸我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年代,现在和平的生活当真来之不易!

我们没有经历过灾难,所以我们无法感同身受那个年代的人们内心有多么恐慌又有多么渴望和平!我们的国家从不缺乏英雄,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引导。在八七会议上,共产党员们纠正了陈独秀右倾的错误,这为正确斗争指明了道路。所有的道路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在找到合适的道路之前,领导人们吸取了血与泪的教训,将士们伤亡惨重,面对如此惨状,领导人不断探索,开劈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新道路。独木不成林,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一把筷子却不容易折断。我国向来就是农民大国,最不缺乏的就是农民力量,所以我们的斗争与发展要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就是新力量!

在三河坝战争中,朱德将军说“要做勇士,不要做烈士!”这句话道出了战争的残酷无情。面对短缺的物资,以及寡不敌众的困境,战士们不屈不挠,顽强地挺立在最前线,他们用自己的身躯守护了自己所捍卫的阵地。他们心中有信仰,诠释了什么是为胜利而战斗。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人生无非就是赤脚行走,有鲜花草地,也有玻璃荆棘,唯独没有捷径。那些心中有希望,坚信光明的人带着无数人的期望,肩负重任,砥砺前行,为争取解放献出自己的生命。历史需要被铭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中国向来是个英雄的国家,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取得了伟大胜利,使祖国愈发繁荣昌盛。我们要铭记与警醒:不是这个世界和平了,而是我们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国家富强,而人民安康的和谐社会需要我们一代代人民去守护,为此我们要树立崇高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