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营二连(物电)】张瀚文:血肉筑起的桥

——观电影《金刚川》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庚寅虎年,朝鲜战争爆发。

这场本该是朝鲜半岛的内部战争,因为美国和苏联的插手,由局部战争转变为大国之间的博弈,而朝鲜也成为了这场博弈的棋子。美国甚至把第七舰队开进了台湾海峡,一片属于中国的海峡。《金刚川》的故事就发生在这片朝鲜的土地上。

但是,当时的新中国刚刚成立,人民才刚刚推倒了压迫许久的三座大山,怎么能容忍西方的再次侵略。虽然当时的中国经济落后,也没有先进的飞机大炮,但是中国人骨子里不服输的英雄主义让我们再次守住了国门。

《金刚川》围绕在金刚川修建桥梁的故事展开。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决胜阶段,志愿军战士要在第一时间赶往金城,参加一场决定性的大型战役。到了金刚川,工兵们迅速搭建起一座木桥,但是刚刚搭起的桥就被美军轰炸机摧毁,一次又一次的搭建,一次又一次的摧毁,志愿军战士在这里上演着鲜血一样的传奇。

炮兵排排长张飞和他的师父关磊,利用高射炮保护修桥的工兵们。在关磊牺牲后,张飞拼尽全力,把炮筒绑在自己身上,用最后一枚炮弹摧毁了希尔的飞机。炮弹炸裂的那一刻,他成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影片中最令我动容的是最后工兵们用身体架起桥梁,让志愿军部队通过。美军的飞机再也无法炸毁这座桥梁,这座由中国人的血性和骨气架起的桥梁。

电影中血肉横飞,血流成河的场面,无一不在向世人展示着战争的残酷。和平来之不易,白鸽的翅膀也曾被鲜血染色,经历了如此残酷的战争才换来的胜利,我们必须加倍去珍惜。先辈们用青春、血肉乃至生命架起的桥梁连通旧中国的落后与新中国的富强。

电影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向我们更清晰地展示了金刚川的战场情况,从军队的主视角、敌人视角,再到炮兵视角,无不体现志愿军战士们无比坚韧的毅力。

“喀秋莎”火箭炮瞬间炸毁美军基地的那一刻,我相信所有人都无比震撼,美军也不过如此。我们,从小米加步枪走来,到现在,我们也有不惧美军的武器。天空划过一道道流星,美军基地瞬间销声匿迹。一点寒芒先到,随后火光闪耀!

看完电影,我知道,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来之不易,多少英魂为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为国捐躯,一寸山河一寸血,没有先辈们的浴血奋战,怎能有我们现在的中国。如今,我们身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应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嘱托,“以使命护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越是困难越是向前,跨过一山再越一壑”。让我们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