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营六连(美院)】朱媛:金刚川上埋忠骨,烈血挥酒万古芳

——《金刚川》电影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天上的每颗星星都是殉难者的生命。--题记

回首那些我们民族被侵略、被压迫的年代,我们深感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国人民十四年的抗战史告诉我们,全民族齐心协力参与、共同抵御外敌侵略是我们胜利的重要法宝,只有众志成城才能护成一股绳、才能更有力量,只有不怕牺牲、顽强抵抗,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1950年6月,朝鲜战争全面爆发,战火燃至鸭绿江边,我国的领土主权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政府在反复权衡利弊之后,决定赴朝作战。那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工业体系不完善,空军力量薄弱,弹药极度匮乏,但打好这场立国之战对新中国的巩固和在全世界树立形象都具有重大意义。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士兵们要赴金城参加最后一场战役,必须通过金刚川,但是,美国轰炸机一次又一次地炸桥,工兵连一次又一次地修桥,他们不为别的,只求能够顺利过桥,赢得这场战争,换来百姓的安宁。

电影《金刚川》以四个角度讲述战士们艰苦的修桥过程,反映了战士们不怕牺牲,甘干奉献的精神,也告诉了西方霸权国家“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全体中国人民心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饱有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自持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深含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些崇高而又伟大的精神足以震慑那些窥视中国领土、想要冒犯中国主权的入侵者。

一个民族没有英雄是可悲的。在中华民族面临危难之际,我们的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奔赴战场,纵使蚍蜉撼树,中国人民志愿军却不言退路,以钢筋健骨打破了贪暴者的迷梦,保卫着祖国的安全,使我们获得了这场反对侵略的正义战争的胜利。这些英雄可歌可泣,铸就了中华民族不朽的华章。

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找精神食粮,磨砺骨子里的战斗勇气和奋斗精神。我们要铭记历史,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迎接挑战,做这个时代的青春代言人,在不断的艰难挑战中乘长风破万里浪,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英雄的使命,烈士的壮歌,筑起一座通往胜利的“桥”,战士的血肉之躯换回人民的安宁。“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光荣,必将传承;英雄,永不独行。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