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营八连(生环)】马小倩:那座桥

——观《金刚川》有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1953年,抗美援朝战斗进入最终阶段,志愿军战士在赶往金城主战场的途中,必须要通过水流湍急,暗流涌动的金刚川。然而,在美军装备着榴炮弹、延时炸弹的轰炸机、战斗机轮番轰炸中,那座木桥一次次被摧毁。大部队无法顺利抵达战场,战士们顾不上生命危险,前赴后继奔赴战场,与死神斗争,与敌人斗争,与时间斗争。所幸,那座用生命撑起的桥通向了光明,通向了胜利,通向了万丈光芒的未来。

先辈们用热血为中华民族的振兴铺下了一条宽广而不容回头的希望之桥,谱写了一首荡气回肠的国歌。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当年他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如今已经鲜花朵朵,绿树成荫,他们的理想照耀着中国,指引着我们前进。我们要在开拓创新中传承好先辈们勇于牺牲、敢于奋斗、不懈努力的精神,要培养自身军人般的素质与品质,树立远大报国理想,搭起信念桥梁。那座桥火烧不尽,水冲不塌。信念是支撑起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中流砥柱,以信念凝结的桥,能跨过重重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

2021年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志愿军遗骸平安归国。“离家尚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他们已经阔别故土太久。对于他们的家人来说,几十年前的那转身一去,就是永别。”71载离乡,热血温暖了鸭绿江水,只为守候祖国如今的山河无恙。1921年——2021年,我们在一个崭新的祖国见证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百年峥嵘岁月,是几代人共同努力书写的,青年人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担负起新时代使命,青年一代首当其冲。

军训,拉练,少年的身躯在烈日中挺拔,心中的那座桥无数次被煎熬困难拆解,又无数次被理想信念修补,过去的荣光里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血肉之躯架起了一座桥;如今的盛世繁华,我们以笔墨书写时代新青春,用理想唱响时代新战歌。训练场上严阵以待,才能有临危不乱的气魄,训练场上严于律己,才能有百折不挠的精神。

我们反对灾难,但是我们并不惧怕战争;我们渴望宁静,因此努力去争取和平;我们崇尚正义,因此拼命去守护正义;我们珍视生活,因此勇敢去创造生活。正是少年佳意气,鲜衣怒马战长沙。我们从不缺少筑起那座桥的勇气,我们与共和国同生,我们与共和国同梦!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