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营三连(智工)】李海迪:无畏炮火,军魂无敌

——观《金刚川》有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金刚川》是一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中最后一场战争金刚川事件为背景的电影,它在正值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上映,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中的英雄壮举。

这部影视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运用了三个不同的视角讲述了同一个故事。众所周知,同一个故事用不同的视角就会有不同的体会和发现更多的细节。这部影视第一视角是志愿军们,他们有的人在怀念过世的战友,有的人在心急如焚的等待着哨声。当上空不断掠过战斗机,不断来回奔跑的工兵团争分夺秒,修补着通过金刚川的唯一途径----桥;藏在树丛里的志愿军们如芒在背,隐藏着自己的行踪只想通过这座桥到达前线;把炮当宝贝的高炮连肩负重任,吸引着敌军的注意力为战友们争取过桥的时间。一位老兵回忆起当年说:“那一年,俺们都才十七八岁,唯一想做的事,就是通过那座桥。”然而让人感动不已的是,这座桥并不是通向和平的,而是通向危险前线的。因为他们都知道,志愿军是否到达决定着这一战是否胜利,而这一战也决定着抗美援朝是否成功。

镜头一转滑到了第二视角---美国飞行员幸存者,“任务完成,我可以回家了……见鬼了,那座桥还在!长官,这家伙怎么炸不死?”一位敌方老兵的画外音响起。实施者都无法忍受和忘记,那些牺牲的和幸存的志愿军们该有多痛苦。这一视角可让我们感受到支援军们的不易和英勇。

第三视角是高炮连,他们与美军军队顽强抵抗,并且让对方损失惨重,年纪稍大的战士对小战士心有不舍,说着一些贴心话,但是没有一人会退缩。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增大年轻战士们存活的几率。令人刻骨铭心的是,那个爱抽烟的战士主动去往危险的炮地,将生的希望留给自己的小徒弟。当战斗机飞临时,他毫无畏惧,丝毫没有退缩,终于成功发射了信号弹,自己却被炸弹击中,为国捐躯。小徒弟也拼命战斗,在最后时刻,尽管负伤,缺失了一条胳膊和一条腿,还是拼尽全力击落敌方战机。

河对岸的中国战士们,最终按时完成过江任务,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演绎了一段震撼人心的历史,彰显了一种无法战胜的意志,这是一座生命之桥。

作为一名当代青少年,我希望英雄先辈们知道:现如今的盛世,如前辈所期,平安祥和。现如今的时代,如前辈所望,人才辈出。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