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营一连(数统)】仇君竹:有梦有未来

——观《攀登者》有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攀登高山,跨越海洋,未知欲使他们有梦想、有奋斗的方向。

影片开场,中国代表队登顶成功,但由于丢失摄像机,无数人的心血付诸东流,没有记下那历史性的一刻,是一种遗憾,没有得到世界的公认,是一种耻辱。但是我觉得不必每件事都得到别人的认可,只要做到又有什么可畏惧的呢?队长方五洲为了保住队员的生命而放弃了录像设备,我认为这不是一种失败,他心中坚持“人民至上”这种精神始终值得我们学习。

1975年,由“一代攀登者”方五洲、曲松林,“二代攀登者”徐缨、杨光、李国梁等,组成的“最强攀登联盟”,再次向珠穆朗玛峰发起挑战,难以想象的海拔、突破人体极限的气温、无法攀登的陡坡……还有数不清的困难在等着他们,他们会放弃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低温、风雪、缺氧……这些艰难险阻挡不住他们,因为他们有着那一颗想要登上去的心。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心之所在,有梦想就有征程。这就是攀登者的精神,不放弃,不抛弃,万众一心,带着向死而生的攀岩精神,奋勇向前,他们透露出的是骨子里坚韧不拔的民族气节。

方五洲因在第一次登顶时救气象局同志负伤,无法担任队长一职,便由李国梁担任第二次登顶的队长,在不慎跌落悬崖,在命悬一线之际,他选择将摄像机交给队友,希望他们登上峰顶,却以失败告终。当最后一次窗口期已过,方五洲、曲松林等人心灰意冷,徐缨又给予他们希望,告诉他们还有一个短暂的窗口期。为了这最后的希望,哪怕面对重重压力,他们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徐缨同志为了准确测量气候,也为了与突击队取得联系,坚持去离突击队近的地方测绘,给予他们准确数据信息,却不幸壮烈牺牲。所幸方五洲队长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终于二登珠峰,让中华民族再次面向世界,证明了我们的实力。

现今中国的发展是有目共睹,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出生在一个和平繁荣的年代,只能从历史书中查阅那些峥嵘岁月,多少英雄先烈为了祖国的安稳和平献出了生命,多少英雄前辈为了祖国的发展富强呕心沥血。

接过前辈的旗帜,我突然明白,其实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都是一个攀登者,都在攀登着每个阶段面临的不同的高山,形形色色的诱惑会成为学习路上的重重阻碍,但是想要到达山顶饱览美景,就必须要忍受痛苦,学会拒绝诱惑,披荆斩棘,永不放弃。如果我们每一个小小的个体都可以攀登上属于自己的那座大山,那么,整个中国,整个民族必将迎来一次巨大的飞跃。从现在起,为了美好的明天,努力学习!攀登吧,少年!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