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营七连(土水)】李娜:隔着珠峰相爱

——《攀登者》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圣洁的珠峰上常年积雪,积雪下有时会埋住带着梦想和冒险的脸。为得到中国测量的珠峰高度,攀登者走上了珠峰。

在1960年,中国登山者第一次登上峰顶,可是这不算,他们不愿意承认,国际不愿意承认。一部相机打破了多少人眼中的光,与失望撞了一个满怀。从一个低谷爬起来又需要多久?攀登者用了十五年。这十五年带走了一些人,也让一些人内心长久的住下一个不甘的声音。机会是在长久等待与准备中降临的,1975年的方五洲再次回到那处承载梦与爱的地方,他身后就是徐缨。在旁观者看来,方五洲是大爱,是以国为爱,可对于徐缨,到底是亏欠。如果说方五洲是攀登者,那徐缨就是追光者。之前的他们隔着珠峰相爱,在徐缨用生命去通话时,他们之间的山没了。我想,徐缨大概就是愚公吧,沉默着走了很远,才搬走了那座山。有人说“我总不能阻止他奔向更好的远方吧”。在五洲眼中,那个远方是珠峰,在千万个浴血前人眼中,那个远方是充满希望与美好的新国。

就像白莲养成于污泥,黑牡丹天生长在珠峰脚下,将她从空白带入黑白世界的是李国梁。他有一个父母寄予厚望的名字,而他也没有辜负这一份厚望。作为年轻一代,他是自信的,是敢于当大任的。他深知上一个十年带给松林的懊恼,深知祖国再也等不起下一个十年,所以才临危受命,更是在生死抉择时选择走向深渊。“吾若有过,何以面国?”他心中是否也想过这样的话?我们都不知。后来,他们隔着珠峰相爱,他将那份爱送给祖国,她把那份爱留给珠峰。我想,那个长在珠峰母亲怀里的姑娘,大概要用一生去守护珠峰,也愿意一生去拥抱他,所以才会接过那台相机,走他走过的路。

他是杨光,是照亮前路的杨光,他是夏伯渝的写照。不论平地还是山尖,不论是杨光还是夏伯渝,都没有放弃用双腿去丈量珠峰。杨光坐在病床上眼里还带着光,这大概就是编剧给他杨光名字的原因吧。夏伯渝用43年五战珠峰,用21年去战胜癌症。他是迷茫一代的海明威,是困难打不倒的夏伯渝。杨光用登上峰顶去说对父亲的爱,夏伯渝用登上峰顶去讲述与珠峰相爱的故事。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一代又一代的英雄走在冷风里,背负着重任。当从电影回到现实,我们不难想象当时屈银华所在队伍面临的困难,肩上是很重而无法丢弃的装备,脚下是随时可能出现雪崩的珠峰,还要应对多变的天气。岩石是黑的,雪白茫茫的一片,再有颜色的,就是拢在头顶的暴风。电影里有一句话是:“珠锋的天气就像嫁了人的姑娘,走远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为了跟上这个喜怒无常的姑娘,有人愿意走上珠峰去测量天气,有人愿意用生命登上山顶。最让我感到难过的是那句“就在那”,就在那,就是到不了,只能看着风起云涌,云卷云舒。这种无力之感太难过,隔着屏幕都满是伤感。

有多少人隔着“珠峰”谈了一次恋爱,这座珠峰是国家,是忠义不两全,是战火里一双双渴望的眼……又有多少人将自己献给“珠峰”,有多少人隔着那座“珠峰”相爱。屏幕所现终究不是现实,珠峰下又埋了多少人?回想百年,«与妻书»字字深情,乃觉民先生绝笔所著,写下意映卿卿如晤。赵一曼女士就义前留下遗书,“我亲爱的孩子啊……”她隔着生死去说一位母亲的爱,还有……言及此,只觉先辈不易与凝重。

再看今朝,军训确实不易,日头从不怜惜,我们面对朝阳,我们立着军姿不敢倒下。而今当我们接过那沐着鲜血厚重的齿轮,只觉肩头责任之重,自己所经历的都还不够。所以,少年人,勿轻言辛苦,勿懒勿言弃,尔等当沐阳,走世界前延,我们要坚信,我们会是优秀的一代。

有太多爱隔山如隔海,但山海皆可平。这些跨越时间的大爱,终将会错位时空相互交织。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