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营七连(经管)】苏杰:观《太阳升起的时刻 》有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1949年9月13日至10月16日,衡宝战役——横跨了开国大典的伟大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战士们用生命和鲜血默默的守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不知是缘的导向还是冥冥中的必然,72年前的今天他们在为祖国奉献,72年后的今天我在军训中观看了这部热血电影,情景交融,体会先辈们的激情与热血。影片《太阳升起的时刻》可称为中国战争片中兼具艺术性与思想性的优秀作品,不论是影片的观感还是内涵都值得认真品味。祖国的统一,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也是泱泱大中华的民心所向,所有妄图分裂中华的阴谋,必将被无情粉碎。不论是新中国成立的礼炮声,还是衡宝战场上的枪炮声,所承载的都是对分裂的抗争,对统一的呼唤。

《太阳升起的时刻》所呈现的画面,不只是恢宏的历史背景、壮阔的战斗场面,更有战斗部队的细节,当那一支“尖刀连”的冲锋陷阵,血脉不由自主的偾张。个人的生死,与祖国的存亡,在这一刻,有着无比紧密的联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战士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来抵挡敌军的坦克部队,此起彼伏的燃烧弹,前仆后继的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硬生生的阻止了敌人的进攻。作为人,他们有自己的生活追求,但在战场,又被祖国的命运所感召,从小我到大义,是一脉相承的。在《太阳升起的时刻》中,有着循循渐进式的刻画:比如片中的刘三柱,从“逃兵”到尖兵,所经历不仅仅有外界环境对他的影响、革命战争对他的感悟,更多的是来自于他内心的蜕变。正如片中唐国强老师所饰演的毛主席所说:“新中国是人民的国家”,这个国家,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由此才能更深刻和直接的领悟到我们的战士们,能够在历次的反封建、反侵略及解放战争中,不怕流血、不惧牺牲的使命所在。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要深刻学习和体会的。

这场正义之战也充满着辩证思维,那就是战争与和平。如今虽然是和平年代,但是战争片依然被观众们所拥簇,究其原因,更多的是,只有了解了战争的真相,才能感受到和平的珍贵,只有经历了战争的惨烈,才会对当下的幸福生活有更多的感念与珍惜。影片中,“尖刀连”的战士们在大战间歇,听到了毛主席在城楼上宣布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宛若听到了最响亮的冲锋号角般,向着敌营,发起了最后的总攻。虽然他们不知道,新中国的国旗,用的是哪一款,但举着自制的,绣有“新中国”三个大字的红旗,伴随着新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战斗,让人感动不已。无论是那战场上的屹立不倒的红旗,还是天安门广场上高高飘扬的国旗,它们都是迎接新中国的朝阳,呼唤着更美好时代的到来。

说起战争片,我们的记忆,或许还停留在《建党伟业》、《红海行动》等一系列优秀作品的印象之中。回望这些年,似乎类似硬核的战争电影并不多见了,幸而,如今一部《太阳升起的时刻》,再次燃起铁血军魂,带领我们重返峥嵘岁月,为观众深刻而生动的呈现了我们可歌可敬又可爱的解放军战士的英姿。

总得来说,《太阳升起的时刻》的各种宏观视角,各种宏大战斗场景,让人印象深刻,而作品的点睛之笔,则是影片对人物的细致刻画,作为一部文艺作品,唯有将人物塑造成功了,才能让整部作品的故事都立得住。现在的我正处于军训的阶段,它不仅仅锻炼了我的身体,更磨炼了我的意志,让我从磨练与苦训中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艰辛与伟大,我可能成不了像革命先烈那样的英雄人物,但我敬仰他们,崇敬他们,正如威尔·罗吉斯所说的那样——国家需要英雄,我们不可能全都做英雄,总得有人坐在路边,当英雄经过时为他们叫好。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