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营三连(信工)】查佳辉:铮铮铁骨渡江川,支援前线胜在睫

——《金刚川》观后感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有这么一部电影,没有伤感的台词却感人肺腑,没有太多的情节却催人泪下,没有过多的特效却感人至深……因为这部电影是在我们身边真实发生过的壮烈故事,谱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度过金刚川的英勇与坚毅,塑造了中国军人的坚强与不屈,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与坚守。

抗美援朝70年来,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将鲜血洒在朝鲜大地上的烈士们,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众多英雄模范和功臣,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汇成了我们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极大地鼓舞着全国人民为保卫和建设祖国而团结奋斗。

但有一场战役人们却不曾知道。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志愿军在金城发动最后一场大型战役,燕山部的一支主力师需要在指定时间抵达金城投入更多的战力,然而要抵达金城,必须渡过金刚川,金刚川湍急的流水使得志愿军无法泅渡,唯一的路只有金刚川上的那一座桥。为了阻止我军的支援,美军不断轰炸,而志愿军不断在战火纷飞中修补桥,只为抗击美军,金刚川的故事开始徐徐展开……

中美双方都明白这座桥的重要性,中国军人一部分阻击敌机,一部分搭桥、修桥分工明确。就那区区不到几百米的桥就让炸断了三次,但中国工兵不到三小时就修好了,还记得那个美国飞行员说:“中国人不相信神,但他们却创造出了神迹。”直到最后敌人都放弃了,觉得他们阻止不了中国军人的前进。中国人民志愿军成功的渡过了河,拿下了最终的胜利。

《金刚川》别出心裁的通过我军高射炮和敌方飞行员这两个视角来展现金刚桥上发生的抗美援朝故事,使得这个战争故事更加完整,更加具有人性哲理的味道。这部电影也有许多令人潸然泪下、感慨万分的情节。一支莫合烟、一个哨子传递着战友间的相互关怀,那是争相赴死、铁骨柔情;弥留之际留言“不要管我,快修桥”听得我们揪心不已;男女互生情愫,对讲机中一句“前线见”,却是阴阳两隔再难相见;那五枚信号弹、那一堆熊熊燃起的火焰是炮兵主动暴露自己、吸引敌机、保护部队,那是他们与敌人共死的战书。但最让人震撼与佩服的是结尾最后,中国军人用身体搭起来的“人桥”,为了让剩下的援军过河,一个连的士兵用自己的身体扛起木板,浸泡在水中,然而一部分人为了搭桥溺死在水里,用自己的生命搭起一座增援之桥。这是一座美军再也无法摧毁的人桥,这是中国人民的精神,这是保家卫国的情怀。这座桥,粉碎了侵略者的阴谋,将他们赶出了国土,保卫了祖国的安宁,换回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这部电影中无时无刻不在展现着铁骨铮铮的英雄情怀与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战士们的每一个细节,战士们的每一分谨慎展现的淋漓尽致。虽然战争是残酷的,但是我们的每一位战士都是值得敬佩的人,每一位都是英雄。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身躯,可为了心中坚定的信念,不惧生死,团结一致,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他们的背后,是对我们的祖国,对我们同胞何等深深的爱!他们的巨大牺牲与付出让中国获得了应有的地位和尊严,中国从此在世界上站稳了脚跟。她向全世界宣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击垮我们中华民族,我们是顽强的,我们是勇敢的,我为中华民族感到骄傲。

先辈们为我们换来了和平的生活,而我们这一代人依然要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继续奋斗。未来的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承担起肩上的这份历史使命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编校: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