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地科技合作 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我校与石嘴山市开展产学研合作

发布日期:2018-11-01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胡玥/文 张景/图】10月31日,我校副校长许兴与石嘴山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丁秀强代表双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标志着我校与石嘴山市产学研合作又迈向新台阶。根据协议,双方将从共建园区与创新平台、项目合作、创新创业、人才培训与培养、决策咨询、信息共享六个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协议明确了我校与石嘴山市长期战略合作方向,特别是明确了2019年推动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石嘴山精细化工产业研究院、石嘴山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宁夏大学石嘴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宁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石嘴山分园4个创新平台,共建山水林田湖草示范区,共同实施香精香料系列产品研发、大飞机轮胎研制、脱水蔬菜深加工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明确建立战略合作联席会议制度,选派专家教授到石嘴山挂职或兼职等重要事项。

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我校科技、人才、学科等资源优势,针对石嘴山市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对加强校地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石嘴山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何建国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宁夏大学与石嘴山市多年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合作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宁夏大学将主动融入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和服务地方产业需求,推动自治区“三大战略”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完善相关合作机制,在共赢中结出产学研合作新硕果。

石嘴山市长李郁华表示,石嘴山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和关键期,建设创新之城、生态之城,都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和人才的支持。他希望双方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相互促进、学科与经济共同发展,希望宁夏大学充分发挥人才、科技效应,在创新平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治理等方面给予支持,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羸。把更多高端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在石嘴山,让更多校地产学研发项目在石嘴山落地开花。

与会领导还为宁夏大学新农村研究院石嘴山分院、宁夏大学科技园石嘴山分院揭牌。

在我校与石嘴山市产学研合作项目对接会上,许兴表示,此次与石嘴山“牵手”,双方的合作交流要注重实效、注重长效、注重成效。要不断扩大合作成果,促成一批专家人才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实质性合作关系,推进校地合作共赢发展。

石嘴山市科技局、国家农业园区管委会、石嘴山市财政局及与我校有一定合作基础和方向的25家企业代表,与我校相关学院和科研机构,围绕协议内容,从技术需求、重点研发方向、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对接和交流。

会前,何建国一行还到神州轮胎、泰金种业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黄思明,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马涛和石嘴山市、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