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个回归”,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

我校召开骨干教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0-25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胡玥 纳昕勃/文 杨雪 马珑/图】10月24日,学校召开骨干教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来自全校23个学院的11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

参会教师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聚焦落实“四个回归”、构建新时代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优良教风、学风的养成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的重大贡献,明确了其时代重任,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极大地提振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信心,是指导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教师既深受鼓舞,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参会教师代表还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针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卓越工程师教育、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新闻传播学院谢明辉教授指出,新闻教育要“回归初心”,教师要以言传身教带动学生树立正确的新闻观,为新时代新闻传播人才打牢思想基础。要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打造新闻传播人才德育新模式,培养思想作风正、业务能力强、视野宽的新闻传播人才。

数学统计学院汪文帅副教授表示,针对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学院推行了MOOC,蓝墨云班课等教学辅助手段,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在创新学习方式方面,通过安沃达奖学金、创客空间、校企合作等方式科学选才与鉴才,加强学生的实践锻炼,营造创新环境。

农学院刘萍教授认为“培养卓越的农林人才”,就要培养农林学生“爱农支农为农”素养。加强农林学生社会实践,让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引导学生爱农支农为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乡情乡愁融入血脉中,全面增强学生服务“三农”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人才培养方面,教育工作者应着力培养具有文化理解与传承、审辩思维、创新、沟通以及合作五大核心素养的新时代人才;在资源建设方面,应加大智慧教室、STEAM教室的建设,整合校内外资源建立学术资源库;在教学模式上,多应用混合式学习、翻转课堂、MOOC学习等。最终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为发展目标。”教育学院马晓玲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