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戮力前行,努力使宁大附中跻身银川市一流学校行列

——宁大附中亢燕校长访谈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

编者按: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干部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近日,校党委书记李星、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带领党办、人事处、教务处、计划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宁大附中深入调研,要求附中新一届领导班子明确思路,找准定位,双线并行,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担当,致力于把宁大附中办成银川市一流中学。如何奋力拼搏,复兴宁大附中?记者对新任校长亢燕作了独家专访。

记者:您是银川市首批骨干教师、优秀教师;自治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宁夏“塞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荣获全国信息技术道德教育先进个人。请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一谈在中学教学和管理方面的体会和经验。

亢燕:我从参加工作至今30年,始终没有离开中学讲台,大部分时间都在银川一中度过,见证了一中的发展。银川一中的发展历程让我认识到,一所学校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只要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严格自律、清正廉洁,就能够带领教职工精诚团结实现学校发展,学校发展就没有攻不破的难题。银川一中几位校长在管理风格和工作作风方面是我的榜样,也给我以启发:没有好校长,学校就不会有好的发展。作为校长,一定要在三个方面多下功夫:一是谋全局、看长远,立足当下稳扎稳打促发展;二是带队伍、正师风,依靠教职工凝心聚力求质量;三是抓关键、出特色,守正务实锐意进取上台阶。当然,学校发展不仅需要好校长,也需要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校长要带好自己的管理团队,就需要不断学习,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让思想与跟上时代的节拍,校长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清正廉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表率,才能带出好队伍。

我在银川一中时,作为分管领导直接参与了薄弱学校的管理,了解了发展薄弱学校的基本路径。当然,过去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一定要立足于实际。附中之前在课堂教学质量、学校文化建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其中,导学案、晨读经典、“第二父母”、“科技创新”教育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我们会继续抓好落实,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9月9日到任宁大附中,任职四十多天,在深入教师、深入学生谈心谈话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教师内心的期望,感受到教职工中潜藏着一股向上的力量,也看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走进课堂了解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我对教师队伍的专业情况、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也基本上找到了学校内涵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对现有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的了解,我看到了附中发展的有利条件,也发现了困扰学校发展的一些现实问题。在摸清情况的同时,我也在梳理工作思路,谋划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

接任宁大附中校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但有自治区教育厅和宁夏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依托宁大附中自身沉淀的教育底蕴,我们对复兴宁大附中有信心。

记者:您在银川一中从高中政治课教学、政史地教研组长、团委书记、政教处副主任、国际部主任到担任了7年的副校长。宁夏大学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强宁大附中建设,努力把附中办成银川市一流学校。您对复兴宁大附中有哪些思考和顶层设计?

亢燕: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学校将按照宁夏大学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集中班子成员集体的智慧,在西夏区、银川市乃至自治区的中小学教育现实环境中来看附中的优势和差距,认真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附中以及怎样建设附中这样的根本性问题,从而找准发力点,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实现附中的复兴。

我们将努力发掘附中自身发展优势,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外延发展与内涵发展相结合,着力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发展、办学条件等方面积极作为。我们将继续完善“宁夏外国语试验学校”特色优势,保持体育教育特色优势,在现有基础上发展科创教育特色优势。依托“第二父母”工作机制做好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记者:您担任宁大附中校长后,立即狠抓教师培训培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您在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亢燕:通过加强党建工作,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组织动员群众的职能,发挥民主党派教职工优势,树师风、铸师魂。鼓励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提高班主任育人能力和水平,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积极争取有关帮助和支持,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宁大附中有一支良好的教师队伍,其中不乏银川市、自治区的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要发挥他们的专业引领作用,以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为重点,加大学科教研工作力度,让教职工发自内心地理解学生、关爱学生,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让教职工队伍成为一支守正务实,爱岗敬业的教育团队。同时,借助宁夏大学和国内多所著名大学合作办学的有利条件,加强与一线城市优质高中结对交流,开阔教育视野,转变教学观念,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

我们还要真心诚意地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增进教职工职业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您始终很关注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对提高教学质量很重要。您如何在全体教师中深入开展这一工作?

亢燕: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

我们要在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上多做文章,采取有效措施改变单纯的满堂灌填鸭式教学,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实效。通过组织开展公开课、观摩课、听评课活动,产生一批校级、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优质课。加强集体备课,继续完善“导学案”课前、课中、课后学习指导机制;积极争取条件建设在线课堂和智慧教室,利用平板教学优势落实“因材施教”原则,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初中部的升级小组合作学习方式,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高中部通过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有效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我们将在班级小组建设及合作学习方面先做试点,再普及推广,使学生合作学习、自主学习能力普遍提高。

附中教师有良好的信息化教育素养,例如:在中央电化教育馆开展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们有9个学科162人参加晒课,晒课率达到全体教师85%以上,有4人获教育部优课,13人获得省优。我们将抓住“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建设的机遇,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记者: 在您的发展规划中,附中怎样才能突出办学特色?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显著改善,社会声誉得以提升?

亢燕:一个甲子以来,从宁大附中走出了许多在宁夏乃至全国各条战线的优秀人才、学术精英。把宁大附中办成银川市一流中学,这是顺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要求,是符合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附中将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办出特色,比如外语教学、体育比赛、科技创新等方面。附中有很好的外语教学基础。我曾经具体负责过银川一中国际部的创建和管理,有些经验可以用于外语实验班的发展。当然,附中外语实验班的发展需要立足实际,要依托宁大提供的良好办学条件,探索适合自身的路子。附中还是宁夏“科创示范学校”,近年来学生科技创新有骄人的成绩;排球队在区内很有名气,多次代表宁夏参加全国中学生排球比赛,获得过好成绩。在科创课程方面,我们将继续做好科创课程,逐步探索 “大手拉小手,一起往前走” 的研究生—本科生—中学生 “一条龙”培养体系,让有强烈兴趣、有发展潜质的附中学生和优秀的大学生结对发展。

总之,我们附中新一届班子将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谋发展,努力在西夏区基础教育发展中竖起旗帜,力争尽早跨入银川市一流中学行列。

【采访手记】 采访中,亢燕校长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语言极富有亲和力。“我在银川一中工作多年的学习思考、管理经验的积累,权当是为了附中的发展做准备。我将和全体班子成员同心协力,努力把宁大附中办成银川一流中学。”亢燕校长谦和、平缓的语调中,透露出果敢与自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亢燕校长和她的“一班人”,在宁大附中复兴道路上将有高水平、好口碑!(本报记者 张新民 学生记者  卞卡 张政 李凤如 李建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