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区)合建高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9-08-01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胡玥/文 雷慧 苏雯/图】8月1日,部省(区)合建高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从坚持高位推动,立足全局抓合建;坚持多方联动,强化保障聚合力;坚持重点突破,聚焦服务促提升;坚持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增合力;坚持党的领导,强基引航把方向五个方面汇报了自治区部区合建宁夏大学的推进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会上研究了四所部省(区)合建高校化工、化学学科建设问题。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青海大学部省(区)合建高校校长介绍了本校化工、化学学科建设情况及在人才建设、完善评价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新疆新特能源、新疆天业集团、青海盐湖工业公司四家能源化工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校企合作有关情况。

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六所对口合作高校校领导介绍帮助支持合建高校化工、化学学科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六所对口合作高校学科专家对合建高校加强化工、化学学科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听取汇报后指出,2018年教育部启动部省合建工作,确定14所高校入选部省合建高校行列,是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破解我国高等教育不平衡,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青海大学四所部省(区)合建高校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建设,将化工、化学学科(群)作为优势特色学科,服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要求,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六所对口合作高校要与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紧密衔接,对四所部省(区)合建高校在化工、化学学科(群)和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的建设上给予指导,对建成的研究设施实行共用共享,精心谋划布局,加快建设对接区域优势传统产业,服务当地优势产业。写好对接产业、服务地方的大文章,写好创新机制、引领示范的大文章,推动高校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明确定位,摸清地方需求,在优势学科对接主导特色产业能力,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