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全面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我校召开2018年科技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1-10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李明花/文 龚旭峰/图】1月9日,我校召开2018年科技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谋划布局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科技厅副厅长哈赟,校党委书记李星、校长何建国、副校长王利华,校长助理于广锁出席会议。许兴副校长主持会议。

2018年,我校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和自治区政府与科技部建立的“东西部合作机制”等重要战略机遇,有力推进了科技创新工作,在科研立项、成果产出、创新团队与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校地校企合作、科技体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科研到校经费突破2亿元,横向经费突破2000万元,获6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获批6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项国家社科基金,获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5项,获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67项,获批部委级人文社科项目3项、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32项,其他厅局级项目65项。目前,我校共有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2个,获批阿拉伯国家研究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实现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零”的突破。目前,我校共有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自治区引进创新团队3个,自治区创新团队13个,自治区柔性引进创新团队2个,创新团队总数达到20个。

会上,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科学工程计算与数据分析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宁夏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宁夏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宁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揭牌。会议还颁发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

王春秀对我校2018年建设发展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宁夏大学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榜样作用,进一步带动宁夏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她指出,要发挥“科研”支撑作用,紧密结合科研与教学,让科研反哺教学,支撑教学,共同承担起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要聚焦“双一流”和“部区合建”两大战略任务,精准对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明确未来科技创新工作重点方向,找准关键领域,将科研成果真正卸载大地上、放在工厂里、印在社会发展的指南中,为“双一流”和“部区合建”提供支撑,夯实学校内涵式发展基础。要树立中国化的科研意识、联合攻关意识和科研安全意识。

哈赟在讲话中,祝贺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好成绩,并对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能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自治区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希望宁夏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落实东西部合作机制,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和团队,开展成果对接、联合攻关、共建平台等合作。加强“放管服”改革,优化科研管理与绩效考核机制,激发教学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何建国在讲话中指出,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在“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高水平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既是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也是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学术水平的主要手段,更是高校自身发展与服务社会的主要动力和源泉,以创新理念谋划和布局科技创新工作,以务实的举措推送和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实实在在地提高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是高校内涵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高校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并在发展中服务社会的必由之路。

他强调,全校上下要紧盯“目标”,提升综合实力,紧盯“需求”,主动服务发展 ,紧盯“育人”,深化教研融合,紧盯“内涵”,提高科研质量,从而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重点研究解决高质量发展急需的战略性问题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联合协同攻关。加强与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在服务自治区“三大战略”和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力争在国家重大科研专项方面实现突破,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脱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将科研成果、科研团队和科研资料转化为现实的教育教学资源,将一流科研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内容,切实发挥科研对优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何建国要求全校各单位为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发展创造更好环境。要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以协同创新为牵引深化科研组织模式改革,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引导、培育、产出一批高质量原创性成果,夯实学校的科技创新基础。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落实校院两级科研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形成“学校统筹谋划、科技部门抓总协调、学院与科技平台协同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的创新机制。要大力加强创新软环境建设,弘扬勇于冒险、敢于拔尖、自由探索、理性质疑、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形成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文化。

许兴传达学习了《2018年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落实我校2018年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高质量科研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扎根大地做好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现代科研管理水平,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切实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与支持。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和“部区合建”重点工作,高质量地推进2019年科研工作,加强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建设,争取重大科研项目申报和成果产出。加强校地校企合作,重点推进新农村研究院、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的实施。深化“放管服”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管理建设,激发内部创新活力,坚持价值导向,注重科研成果产出,促使科研成果落地。

科技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分别就2018年科技工作、社会服务工作进行汇报。

农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阿拉伯学院(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西夏学研究院、煤炭清洁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

学校、学院及科研机构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科研骨干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