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阿拉伯国家研究进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  张前进】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8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我校阿拉伯国家研究进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标志着宁夏大学阿拉伯国家研究进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之列,成为我校社会科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科研平台。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是按照教育部总体部署,在各地培育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统筹考虑,教育部决定认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59个,其中社会科学领域7个。中心建设期为2019-2022年,4年期满后接受第三方评估。

2010年以来,我校紧紧围绕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家教育部及相关部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先后成立了阿拉伯学院、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获批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养基地--宁夏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服务于国家和自治区对外开放战略。2012年9月以宁夏大学为主体,联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兰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苏丹爱资哈尔大学成立自治区级“阿拉伯世界与中国内陆向西开放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之后,我校围绕目标和重点任务不断加强协同创新,科研项目及决策咨询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和国家相关部委、宁夏党委和政府的采纳采用。2015年中联部将中国阿拉伯研究院纳入全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2015年中国阿拉伯研究院入选全国社科联先进智库行列;2016年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入选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索引目录,2017年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入选中科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核心智库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