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底,宁夏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2个!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次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力扫黑、铁腕治恶、全面治乱,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战果。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近日开展的问卷调查中,96.7%的调查对象认为现在的治安形势好于以前。

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2018年,宁夏全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46个。今年,宁夏以县为单位,对整顿情况再梳理、再分析、再研判,将存有涉黑涉恶以及其他软弱涣散情形的504个村纳入整顿范围,持续开展整顿。

海原县曹洼乡白崖村原党支部书记马正山倚仗宗族势力长期操控村两委选举,侵害基层政权,导致基层党组织20年没有发展党员,多年选不出、配不齐村“两委”班子;操纵宗族势力违规侵占、随意分配扶贫涉农资金,严重扰乱脱贫攻坚工作。日前,该案二审已宣判。

为了扫清黑恶势力余毒,今年,宁夏党委组织部成立5个督导组,对白崖村在内的36个涉黑涉恶和情况复杂的重点难点村,现场督查实情,挂牌提级督办,制定下发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落实要求。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还集中对全区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回头看”,对存在酒驾、交通肇事、赌博等前科的311名村“两委”成员,指导所在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指导逐村逐人核实情况、分析研判,坚决将有问题的人员从村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

聚焦民意整治乱点

固原市地处宁夏南部山区、六盘山东麓,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许多家庭靠外出打工甩掉了贫困帽子。但是,一到秋冬季,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无所事事的村民赌博蔚然成风。

“近年来,部分农村地区赌博风气盛行,败坏民风民俗,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可能诱发家庭邻里矛盾,极易引发治安刑事案件。”固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避免赌博之风毁掉扶贫攻坚来之不易的成果,固原公安机关全天候不间断开展禁赌专项治理行动。“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不论是现金交易还是微信支付,只要赌博,坚决打击。”

宁夏公安厅副厅长朱明告诉记者,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全区公安机关共查处黄赌案件2773起,抓获黄赌违法犯罪人员9806人,收缴赌资737万余元,赌博机736台。

近年来,中卫市沙坡头景区出现了一群专门打着可以引路享受优惠门票的“黑导游”。“黑导游”不仅减少了中卫市的旅游收入,而且欺骗游客行为给中卫的旅游形象、环境造成恶劣影响。为治理“黑导游”乱象,去年中卫市专门成立了公安旅游分局,今年旅游旺季抓获“黑导游”52人。

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把行业乱象整治作为重点,宁夏各部门开展对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行业中垄断经营的突出问题清理清查,加大对社会治安乱点和操纵经营“黄赌毒”等14类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清理非法营运“黑车”1300多辆,关停非法P2P网络平台18个,一些行业乱象、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精准发力整改问题

7月28日,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向宁夏反馈情况。

自治区政法系统针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精准发力。

自治区公安厅部署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对各类涉黑案件开展为期60天的“大起底”“大排查”“大清理”。

自治区法院充分运用司法建议延伸审判职能,先后向各级单位发送司法建议97条,收到复函47件,以司法建议指标提高社会风险整体防控能力。

自治区检察院对自治区扫黑办、自治区检察院挂牌督办的16起、中央督导组反馈的1起涉黑涉恶案件开展“回头看”,紧盯线索,加强法律监督,力求在深挖彻查上有新突破。

自治区司法厅针对督导组反馈的7个方面问题,召开党委会议提出20项措施整改。在全区监狱系统组织开展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回头看”,对监狱系统近5年来的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大培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培训主要内容,依托宁夏人民调解员培训基地,年内对全区所有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一次集中轮训,努力提升人民调解员履职能力和人民调解工作质量。

截至9月底,宁夏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2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676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444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9.92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3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7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在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下,清风荡涤塞上大地。(记者 申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SJ1ZXZaBPGayiYlmZOA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