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决胜之年 宁夏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涤荡黑恶,唯有利剑高悬;铁拳出击,才能保民平安。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一声号令,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启幕,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曙光,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矛头直指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两年多来,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引领专项斗争正确方向,推动扫黑除恶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夺取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有力净化了宁夏社会环境,极大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宁夏各地各部门紧盯打击惩处、“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和宣传发动等斗争任务,动员全社会,持续同发力,打赢攻坚战,有力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横向拓展、纵向深入,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区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27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727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124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7.85亿元,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4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如浩瀚春风涤荡污浊,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

三年治本,决战决胜。站在2020年历史交汇期,面对百姓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期待,宁夏各地各部门将紧扣三年为期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在提高认识、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制度机制上再下功夫,推动长效常治见成效。

确保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乱点乱象全面清理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明显改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显著优化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完善健全……

宁夏,正加速创造出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崭新范本。

思想认识再提高,进一步锤炼政治定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带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理论武装,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特点的认识,高度警惕“过关交卷”等错误认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专项斗争工作;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三个带头”要求,压实市、县(区)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直接责任、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齐抓共管责任,始终保持强大攻势,确保斗争力度不减。

依法严惩再加力,进一步扩大战绩战果。集中攻坚重点案件,准确把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趋势、新动向,以破案攻坚为切入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劲攻势;加大涉案“黑财”查处力度,全面落实“两高两部”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严格审计评估,严格执行“六必查”制度,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依法对涉黑涉恶财产应追尽追、应缴尽缴,彻底摧垮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加快问题线索核查进度,部署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核查清零行动,对于尚未有核查结论的群众举报线索逐级负责、县级兜底,确保应查尽查、清仓见底;不断提升案件诉判质效,把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摆在突出位置,有针对性地完善协作办案、提前介入等机制,充分发挥“捕诉一体”等办案优势,实行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简案快办。

深挖彻查再加大,进一步增强“打伞破网”的震慑威力。持续精准发力,扩大惩腐战果,对“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紧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政治荣誉,被违规免于或减轻处罚等关键情形,紧盯重要行业领域和重点职能部门(单位),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的同时,开展已侦破涉黑涉恶案件打“伞”情况“回头看”;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模式,落实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联合办案、信息反馈等措施,确保查深、查透、查到底;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队伍建设,敢于“刀刃向内”,研究制定本地本系统预防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意见办法,加大倒查问责、典型案件通报力度,健全政法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完善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诬告陷害澄清等机制。

综合治理再深化,进一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条件。开展社会治安领域综合整治,开展城乡结合“高危地区”、高校周边“敏感地区”的突出问题综合整治,针对黄赌毒、涉枪爆、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限期对治安乱点乱象有效整治、管控;开展黑恶问题多发行业领域全面整治,围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信息网络、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教育和民族宗教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推动重点行业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促进行业领域进一步完善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开展网络空间重点整治,深入开展涉互联网黑恶犯罪专项整治,推行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模式,确保打准、打精、打实;把监狱戒毒场所作为“第二战场”,深入开展“坦白检举揭发”活动,深挖一批可查性强、成案率高的涉黑涉恶线索。

基层基础再夯实,进一步筑牢防黑防恶的堤坝堡垒。建强村居基层党组织,开展涉黑涉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基层执法部门失职纵容黑恶滋生等问题整治,进一步完善经常发现、定期排查、整顿提高、转化销号等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做实村干部县级联审工作,健全县乡领导干部经常下沉到村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机制,全面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推动县级党委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抓在手上,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制度机制再健全,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健全依法严惩、铲除土壤、行业监管、人民满意长效机制。全面梳理、总结提炼在专项斗争中已经形成的领导包案、提级办理、督查督导等成熟经验,指定管辖、异地用警、联点包案、签字背书等成熟做法,按照职责范围,分别形成常态化制度机制;深化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完善基层矛盾化解机制,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制,健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明确年度各成员单位综合治理的重点任务、整治措施、整治目标、完成时限等,督促和指导各地各部门彻底整治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的顽症瘤疾,健全完善行业日常监管机制,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打建并举长效机制;建立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

组织领导再加强,进一步保障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扫黑办牵头抓总和统筹谋划作用,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判斗争形势,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扎实开展督导考评和表彰奖励,适时对各地各成员单位工作部署情况开展集中督导、机动督导、特派专员督导,推动查深查透各类涉黑恶案件,结合全面考核考评结果,表彰一批在3年专项斗争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正气、激发斗争精神;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加大对扫黑除恶有力举措、显著成效和先进典型的报道力度,引导媒体从关注涉黑涉恶案件向关注专项斗争工作转变,凝聚正能量,营造浓厚的舆论声势。(记者 马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5G_U4y9Z6yq_m7gYCQV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