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最新动态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次数:

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通过我区配合中央“回头看”工作方案

10月28日,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精神,通报我区关于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研究通过我区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回头看”工作方案,部署当前工作重点。会议由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杨东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张韵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出席会议。

自7月28日中央督导组反馈情况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保持专班不撤、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攻势不变,聚焦突出问题用劲发力,以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果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扎实实抓好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要在学懂弄通、做好结合、谋划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推动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要紧盯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要紧抓巩固提高,推动全面整改;要紧扣长效常治,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开展“回头看”工作,要主动对接,全力做好配合“回头看”准备工作;要主动靠前,全力做好“回头看”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要主动认领,全力落实中央督导组“回头看”提出的各项要求。(记者 马涛)

 

彭阳县法院公开审理方治田等3人恶势力案

10月24日,彭阳县法院对公诉机关指控的“方治田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依法进行公开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以来,被告人方治田、赵永军、贾博等人经常纠集在一起,对外以“鼎域投资公司”名义,实际以个人名义签订借款条据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人从事高利放贷业务,并在催收借款及其他活动中,以暴力、威胁等手段,为非作恶,欺压百姓,先后共同或单独实施寻衅滋事犯罪行为2起、敲诈勒索犯罪行为1起、非法拘禁犯罪行为2起,并有多起违法事实。被告人方治田、赵永军、贾博侵犯他人人身、财产权利,扰乱经济、社会管理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构成恶势力。被告人张明海、方治杰伙同方治田、贾博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涉嫌犯寻衅滋事罪,被告人马治军、马淑珍、常伟在与方治田、贾博等人催收高利贷过程中非法拘禁他人,涉嫌犯非法拘禁罪。

彭阳县法院受理该案后,严格按照院领导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工作要求,确定由院领导担任审判长的专案合议庭,为没有聘请辩护人的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精心准备各项庭前准备工作,并于10月21日召开庭前会议,将案件审理的相关程序性问题解决在庭审之前,对控辩双方争议焦点和庭审重点进行了归纳。该案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将择期宣判。(记者 马琳 通讯员 苏军)

 

兴庆警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

181个居民小区实现零发案

近日,在银川市兴庆区委、政府、政法委统一部署下,兴庆区公安分局联合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兴庆区消防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对辖区酒吧、旅店、歌舞娱乐等重点行业开展排查整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

兴庆区公安分局党委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阶段工作规律特点,围绕治安重点地区、突出问题,开展点对点调查研究。紧紧抓住排查合力不足,与相关执法单位联动不够,整治针对性、系统性有待加强的症结根源,创新推进“1+3+N”专群联动工作机制,与兴庆区消防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部门积极协调,形成联动机制,对辖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为期16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仅9月份,兴庆区刑事立案就同比下降30.6%,无“两抢”案件发生,181个居民小区实现零发案。

联合检查组按照整治方案,围绕辖区酒吧、歌舞娱乐行业、场所是否存在营利性陪侍及接纳未成年人消费,是否存在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达标等治安隐患问题,开展系统、有针对性的地毯式排查,规范行业场所管理,最大限度挤压治安突出问题产生空间。

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检查4次,排查酒吧、歌舞娱乐行业、场所36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2份,盘查人员200余名,将各类治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度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个延伸”要求,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上加压、发力。(记者 丁丁)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8cBnM6qNMvpR81GjzCP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