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心得】宁夏大学2020年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童鹏

发布日期:2020-10-15    浏览次数:

教育是人类社会一种特别美好的希望

“教育是人类社会一种特别美好的希望”正是这种希望,让我义无反顾的成为了宁夏大学扶贫支教团的一员。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2019年9月,我在即将毕业之际看到宁夏大学扶贫支教团的招募文件,在导师张弛老师的鼓励下,我递交了一纸申请,希望加入宁夏大学扶贫支教团,暂缓学习,到偏远的地区支教一年。2020年8月,我带着让这里的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找到更远的目标的想法跟宁夏大学扶贫支教团的8名队友,被一起分配到了一个神奇的地方,这个地方叫马庄小学。在这里,我成为一名小学教师。

我所支教的小学在宁夏川一个叫做头营镇马庄村的地方,新学期,我作为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同时还担任五六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程,当我第一次站上讲台与孩子们见面的时候,几十双发光的眼睛盯着我,焕发熠熠神采。

看着班里学生名册上的名字,都是常见“芳”“萍”“梅”这些像花朵一样的名字。我也在内心意识到我想做的绝对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支教教师,而是一名爱心、理想、信念的播种者、传递者,去努力去做不负于这个时代的事情。

2020年9月23日,宁夏大学的李星书记前来慰问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学校视察时,勉励我们说,支教这一年是一生最宝贵的经历与财富。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用行动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支教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给西部毕业生代表回信中曾言:“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而我愿用这一年去教孩子们读书,教他们去学习去爱,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广博与精彩,用不长的时间和孩子们共同成长,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土地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