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心得】宁夏大学2020年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吴宏玥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我是吴宏玥,宁夏大学2020年扶贫支教团的一员。成为支教团的一员,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支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体验。当亲身来到马庄小学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了教师的苦与乐。

在来到支教地马庄小学之前,我曾想过很多,我要与学生成为朋友,要好好的教育他们,告诉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要帮助他们提升成绩。然而,来到这里后,前辈们和同事们都告诉我们,不要把学生的程度想的太好。当我以班主任的身份进入班级,发觉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听不懂方言,孩子们时不时说出的方言让我根本无法理解他们的意思,而他们也在言语中透露出对之前老师的挂念,这让我不知所措。我开始对学生进行普通话教育,然而四年级的学生竟然有些拼音都还认不清,我开始明白之前同事们所说的不要把学生的程度想的太好是什么意思了,并且团员们都有这样的感觉。我们还是满怀希望和斗志,我们开始尝试融入,尝试教育他们,从认真备课,尝试引入一些新鲜知识,到下课听取学生反馈,从与他们有距离,对如何与学生相处毫无头绪,到现在能够镇住场面,虽然到现在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对我来说,我感觉到了我的融入,也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我的接纳。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一来就改变学生的学习成绩,也不可能一来就和学生配合默契,都是在慢慢的磨合中共同成长和进步的。教师节,学生自发的为我们老师庆祝,表演节目,中秋节学生用画笔绘出了他们对我的祝福,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就是我坚持的动力。驻村干部刘兆强老师在看了学生的绘画祝福后评价说:给予爱的教育,收获教育的爱。这也是对我们支教的最真实的诠释,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难忘的事,支教对于我们来说,是对自己的历练,要学会客服艰苦的环境,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同时锻炼自己站在讲台面对学生时的讲课能力。支教潜移默化的改变了我的心态,让我们用爱去包容,去传递知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