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客户端:宁夏学子笔下的西海固脱贫奇迹—摘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

8月11日至16日,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班的12名宁夏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固原市原州区和西吉县开展“脱贫攻坚在行动”采访活动。此次活动是新闻实训项目“这里是西部”的2020年暑期活动。在为期5天的采访实践中,他们兵分两路,分别走进原州区头营镇、黄铎堡镇、河川乡和西吉县兴平乡、偏城乡及马莲乡的十一个村,将笔触和镜头对准基层,记录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基层群众的生活变迁。

张付宝:群众身边的“和事佬”

8月13日,一个骄阳似火的下午,我来到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村73岁的张付宝家里。

图片1.png

张付宝的家。

张付宝是一名退役老兵,原住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高台村。1968年参军入伍,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退役。五年的军旅生涯给了他一副古道热肠,回到老家后总想着为乡亲们办事,便于1984年担任了村支部书记一职。“我们是山区,路不通,电不通,水不通,条件艰苦,日子不好过,邻里之间常常因为一点点利益而发生矛盾。”张付宝回忆,在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的16年里,张付宝最常干的事就是调解矛盾。

随着生态移民的大潮流,2013年张付宝和乡亲们从高台村搬迁至县内生态移民安置点: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村。新房子,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水电设施也齐全,日子一下子好了起来,然而新的矛盾也产生了。

润和村由来自寨科、炭山等四个乡镇19个行政村的699户居民组成。人口众多,居住环境较为复杂。大家相互之间不熟悉,邻里之间经常发生摩擦,其间夹杂着家庭矛盾,干群矛盾。为了促进民族团结和村子的蓬勃发展,张付宝重操旧业,再次当起了“和事佬”。

图片2.png

“村里的居民都是从山区搬迁下来的,做事带着大山般的粗犷,有事情不问缘由先找村部提意见。”张付宝说。村民马自秀由于常年在外,不了解村里基本情况,认为村干部不关心群众,对村干部有些许的抱怨。解到情况后,张付宝主动与马自秀沟通,讲法律、讲道理、讲感情,成功化解了马自秀的心结。

村上一对夫妻,丈夫经常外出打工,免不了与异性打交道,妻子起了疑心。为此夫妻两人经常吵架,后来妻子离家出走了近半年,婆家人没有办法,只得来找张付宝调节。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张付宝找到这位妻子的娘家人,让其帮忙劝说,他在其中调解,最终一家人又恢复了昔日的和睦。

平日里,邻里之间产生了小摩擦,乡亲之间产生小口角,张付宝都会主动帮忙调解。他笑着说:“老年人嘛,就是爱管闲事。”平时没有“矛盾”可调解的时候,张付宝就会看看新闻,参加村里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党的政策和方针,他认为这样能在协调村民关系的时候更加有理有据,才能更好的为乡亲们服务。(武治瑾 文/图)

三和新村的成长之路

 

图片3.png

8月12日,零星的雨点滴落在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三和村的墙面上,墙面上色彩鲜艳的绘画更加惟妙惟肖,一幅幅幸福洋溢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硬化路旁矗立着的路灯将记者引进村部的大门。干净整洁的办公室里,墙上挂着“先进村”“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自三和村移民搬迁发展至今的所有成果,都蕴含在这些荣誉里。

六年接力奉献

三和村作为移民搬迁安置点,2009年建立之初,就产生了新的问题。“班子不健全,事情没人管”。在2017年以前,村子里的党组织成员只有副书记、会计和大学生村官,很多的政策与治理方案在村子里无法实施,新领导班子的成立迫在眉睫。2015年宁夏大学对三和村进行结对帮扶,先后派遣了三批共7人入驻三和村扶贫。

在2015年第一批入驻三和村扶贫的第一书记沈建东和干部辛明的努力下,三和村于2017年建立了完整的村干部班子。同年第一书记刘剑协同干部郭利和安瑞平入驻三和村,在发展党员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9年,安瑞平留任第一书记,并迎来了第三批驻村干部苏军峰、刘兆强,组成了三和村现任村领导班子。2015年到2020年,三批人的六年接力,才有了现在的三和新村。

图片4.png

驻村干部刘兆强畅谈工作事宜。

在驻村干部的工作上,田治财说:“三和村建立初期,需要从马庄村老居民的手里统筹划分了一部分土地,后因为一些原因,老居民又拿回了他们的土地,土地问题很难解决,驻村干部了解这个情况之后,积极给相关单位打报告、沟通交流,给村民解决其中的纠纷问题。”在缺土地,缺围墙这些搬迁遗留问题上,第一书记们一直给区领导打报告沟通,直到问题得到解决。宁夏大学的帮扶,在三和村和原州区的交流沟通上发挥了更好的作用。

三年三个台阶

每一届领导班子都在为完成村部建设出力,他们积极配合乡镇党委工作,宣传党组织政策,经常与村民深入沟通,利用开会、宣传栏、条幅、村广播等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让村民接受文化教育。

从2017年组建完整的领导班子,到2019年取得三星基层党组织荣誉。三批领导班子 “三年三个台阶”,一个零基础的基层党组织实现了从零星到三星的成长,这是三和村脱贫攻坚向上向好的一大步。

精神文明建设

六年的接力奉献,驻村干部做出的成绩不单在脱贫攻坚方面。

图片5.png

三和村的墙绘。

2019年8月份,驻村干部从宁夏大学争取扶贫资金25.3万元,主要用于村上亮化、文化广场扩建、村部供暖等工程。为村上主要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老年饭堂前和小花园地面硬化450平米,对小公园进行环境整治美化,为老百姓增加文体健身场地1500平米。另外积极联系校友企业捐赠500盏投光灯。

在村容村貌的建设方面,通过与宁夏大学的交流沟通,利用宁夏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资源,为三和村的围墙画上了精美的图画,美化了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基础建设的完善,为居民的文化娱乐提供了好的环境,如今的三和村,村子美了,路灯亮了,秦腔自乐队、广场舞也热闹起来了,村民在物质层面获得的快乐,潜移默化的影响了精神层面的追求,村民幸福感越来越强。(马小梅 文/图)

海正宝:贫困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从官厅一口窑到三和村三间房,把一辆牛拉车换成两辆小轿车,从靠着种地的微薄收入糊口,到如今养殖种植一条龙,还带着村里人一起揽工致富。11年来,海正宝不仅把自己的日子过出了样儿,还带着村里人一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单枪匹马”的一个人

2009年从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高庄村刚移民到三和村,海正宝着实感觉到日子有些艰难。村里给分的房子仅有38平方米,还有四亩三分地。脱离了老家的窑洞和窖水,望着宽敞平整的马路和一拧水龙头就哗哗流的自来水,兴奋之余陷入沉思,开始探索一家人的新生活。

图片6.png

海正宝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2014年三和村整村建档,靠着国家给建档立卡户的无息贷款政策,海正宝贷款3万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搞起了养殖。不熟悉行情的他,1000元购入的山羊最终以350元每只的市场价出售,不仅赔了本还长了教训。但他没有因此放弃,2016年,靠着自己手里的存款加上贷款,海正宝又开始尝试养牛,他花了19000元买了两头小牛犊到现在,已经有5头牛了,草料都是海正宝自己种,只需花400块钱的人工费打包回家,再加上“见犊补母”政策每头大牛补贴3000元,海正宝的日子正悄悄发生着变化。

“共同奋战”的一群人

2015年,海正宝只身一人前往隆德打工,找了份城市绿化的活儿。手脚麻利且为人踏实负责的他,工作能力很快获得老板的认可。第二年,他便带着村里的其他人一起来挣钱。靠着这份闯劲儿,很快,海正宝在这个行业干出了自己的门道。他开始尝试独立揽活儿。

当日子慢慢有了起色的时候,海正宝没有忘记自己的乡邻们。海正宝告诉我们,他已经和绿化公司有了稳定的合作,有活的话,就揽下来,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拉上大家,带着乡亲们一起去干。海正宝不拖欠工钱,还比同行给的高,乡亲们都乐意跟着他干。现在的海正宝,每次外出包工的时候,都会带上自己的“团队”,人数最多的一次带着村里60人一同外出务工。

“既然乡亲们相信我,我就带着大家一起干,一起富!”海正宝自豪地说。

图片7.png

海正宝家的牛棚。

靠着国家政策帮扶和个人努力,海正宝家在2015年年底就脱了贫。说起现下的日子,海正宝觉得很满足,也很有奔头。

放眼望去,院子里圈养着100只乌鸡,最近还新添了一头小牛犊,门口还有家小商店。靠着养殖和务工,家里的年收入能够达到8万元,他又盖起三间砖瓦房,还在固原城里买了房安置父母,日子越来越滋润。(张庆文 文/图)

原文链接: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tt/202009/t20200903_6843308.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