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李星一行赴固原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张景/文、图】为进一步落实宁夏大学协助教育部办公厅结对帮扶西吉县开展教育脱贫攻坚活动相关内容,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人才和“帮扶—引领—带动”作用,助力西吉脱贫攻坚,9月22至23日,校党委书记李星、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一行8人赴固原市开展调研。

9月22日,“宁夏大学研究生基地”和“宁夏大学师范生教学实习基地”授牌仪式在西吉县会议中心一会议室举行。西吉县委副书记李国英主持仪式。

undefined

李星在仪式上表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教育部统筹由宁夏大学协助教育部办公厅结对帮扶西吉县,是对我校服务地方能力的“大考”,也为宁夏地区整体脱贫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他指出,接到教育部结对帮扶任务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宁夏大学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挂牌督战结对帮扶工作。学校按照陈宝生部长“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打好总攻战、答好考试卷”的要求,在加强与教育部办公厅密切沟通的同时,认真落实《宁夏大学协助教育部办公厅结对帮扶西吉县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协议》中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对协议中明确的教育帮扶、智力帮扶、科技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他希望能以协助教育部办公厅帮扶西吉县为契机,和西吉县真正结成对子,共同弘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敢想敢干、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合力,用实招、施实力、出实效,助力西吉县高质量如期摘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他表示,学校将依托西吉县挂牌成立“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基地”和“宁夏大学师范生教学实习基地”,选派10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选派50名师范生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希望把教育扶贫的深远影响落得更扎实、落得更长远、落得更加有意义。

undefined

西吉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杨生俊在致辞中表示,“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基地”和“宁夏大学师范生教学实习基地”授牌仪式的举行是宁夏大学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与西吉县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对提升西吉县教育水平、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指出,近年来,宁夏大学以西吉县脱贫攻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技、智力、信息等优势,在智力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为西吉县出谋划策、献智出力。当前,西吉县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冲刺阶段,希望宁夏大学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吉脱贫攻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衷心希望全体支教成员不负时代重托和青春韶华,立足新岗位、展现新作为、练就新本领,以实际行动为西吉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李星代表宁夏大学向西吉县授牌“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基地”“宁夏大学师范生教学实习基地”。

授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开展了“决胜教育脱贫攻坚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主题教育活动,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和中南海情系西海固扶贫馆,聆听微党课,安排部署支教实习工作。王宏伟主持主题活动。

undefined

李星在主题教育活动上表示,根据《宁夏大学协助教育部办公厅结对帮扶西吉县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协议》,这是学校向西吉县派出的第一批教育实习学生。作为一名师范生、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能在最需要教育的贫困地区开展教育工作,是人生中难得的经历,更是新时代赋予大学生的神圣使命。他希望同学们能在最光辉的职业中播撒爱国的种子,在最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增强本领,在最需要的地方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实习学生和实习学校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主题教育活动后,50名师范生分10批分别前往不同学校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教育实习。

23日,李星一行来到冯洼小学、马庄小学慰问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验收了马庄小学教工宿舍修缮项目,并勉励学校正在上课的学生好好学习,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马庄小学向我校赠送锦旗,以表达对我校在教育扶贫中的担当作为。在三合村,李星与2020年录取到宁夏大学的学生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该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等,告诉学生家长孩子在学校一切安好,学校将真诚关心、支持学生的成长成才,希望学生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以脚踏实地的奋斗书写未来人生的崭新篇章。

参加授牌仪式和主题教育活动的还有我校办公室、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后勤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西吉县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我校支教实习学生及相关学校校长。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