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宁大人】王盛:一个有趣的【海归】

发布日期:2019-03-28    浏览次数:

选择有趣的事情升华自己

谈及自己的生活态度,王盛老师说:选择最有趣的事情来升华自己,选择做有意义的事情来铺垫自己。在大学时期,他每天固定三小时自习,一小时体育锻炼,让他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形成了独特、高效的学习方法。

徒有万般羡鱼心,而无一丝结网意,结果定会一事无成。“别人打牌的时间我在写作,每天都在不停地查阅资料,三年的时间只为写好第一篇论文。”王盛老师用踏实的行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反复地在做一件事情,目标始终如一地前进。谈及往事,王老师反复提及一个“趣”字,“人活着,就要活得有乐趣,有情趣。”从本科到读博,直到如今年过不惑,他一直都追求有趣味的生活。无论多忙,他都坚持每天踢足球,照顾父母,陪伴孩子。除了上课,带学生做实验之外,其余时间都在家里和父母、孩子很惬意地度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一件事情充满兴趣,才能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真正出彩。”这是王盛老师的经验之谈。

只要你在不停地往前走

王盛老师无论做学问和做人,始终秉承“宁为兰摧玉折,勿作瓦砾长存”的理念。他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课堂相融合,用有趣、新颖的授课方式提高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强调系统掌握大纲要求的学习内容,欣赏学科之美。

2009年,王盛老师申报自治区精品课程“分子生物学”,他花了大量时间,参阅了国内著名高校最新的同类教材,结合自己长期的教学实践,搭建起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他对每一份课件都做到精益求精,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只为让学生学得系统、轻松。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谈到教学心得,王老师特别强调“目标”的重要性,他鼓励学生要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为自己未来的人生作出合理的规划。他求真务实,不图虚名,用过硬的实绩来证明自己。他以一种踏实严谨的作风做学问,以乐观豁达的态度对待生活,以感恩谦逊的方式对待今天的成就,王盛老师本身就是一本书,他的书里有他自己的故事。

(王盛,宁夏大学生科院教授,2002年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获分子植物病毒学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8年间,在加拿大York大学生物系K. A. White教授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科研工作,主要从事RNA病毒的复制、转录和翻译等的调控机制相关研究。在分子病毒学、蛋白质工程和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国家自然基金同行通讯评审专家,目前主要从事植物病毒载体表达系统的相关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自治区级精品课程1门;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编写专著1本;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和病毒学杂志上各发表学术论文1篇。)(采写人:封宏砚 贺蕊欣;指导老师 张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