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宁大人】吴心华:奶牛养殖户的“贴心人”

发布日期:2019-04-10    浏览次数:

我于1985年7月毕业于原宁夏农学院,后留校在宁夏农学院兽医院从事兽医门诊工作。1997年我又走上了讲台,成为一名兽医学讲师。2002年,原宁夏农学院和宁夏大学合并后,我借助宁大这个平台,走向了广阔的天地。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我从教的信条。数十年来,我既深入基层为广大农户解决奶牛养殖中的问题,也坚持为广大本科生上课。每年为本科生上课2~3门。因为我想把实践中积累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学生,让更多的兽医学学生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广大农民朋友。多年来,我坚持示教示范,经常带着学生走进生产单位,指导他们用学到的兽医专业知识为广大农民朋友排忧解难,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成就感、自豪感。2003年至今,我获得宁夏大学教学质量奖5次,优秀毕业生指导教师4次,社会服务先进个人1次,并获宁夏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学艺为民,精益求精”是我的座右铭。45岁之前我常年待在生产一线,走村串户,为养殖户朋友们排忧解难,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亲切地称我“吴一刀”。基层的实践既锤炼了我的基本功,让我的医术不断精进,也为我后来的教学、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2年之前,吴忠地区的奶牛发生重大疾病,必须用四轮车将奶牛运送到宁夏大学农学院兽医院住院治疗。后来为了减轻农民负担,我每周去一次吴忠金银滩农场兽医站,为那里的奶牛诊疗。记得2004年7月的一天,当我早晨九点多从银川抵达吴忠金银滩农场兽医站时,已经有将近百名奶农在那里等候了。当听到有人喊“宁夏大学吴教授来了,‘吴一刀’来了”时,我既感到无比自豪,也感到责任重大。那天,我从早晨10点开始,为农民的奶牛进行诊断,并为奶农讲解奶牛病因、开具处方,随即开始给奶牛做手术,每台手术约需要2个小时,共做个了7头牛真胃变位手术,直到午夜11:30,仍然有不少农户等着我。那时我就在想,一定不负农民朋友对我的信任,坚持常下乡,常为农户服务,因为我是宁大人。33年来,我每年下乡120天以上,诊治各种病畜10万余头次,进行牛人工授精工作11年。特别是2002年,首次在宁夏开展奶牛真胃变位研究,至今已完成860余例奶牛真胃变位手术,成功救活600余头奶牛,挽回农民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为解决农村兽医短缺问题,我采取“白天实践,晚上补课”的方式,培养出热爱牧畜业的青年“农民兽医”技术人员130多名,给农村基层培养了“留得住,用得着,技术好”的实用人才。

2002年1月宁夏大学成立民进科技支农服务部。我带领民进科技支农服务部会员,开展“企业出资搭台,专家教授主讲,农民学习受益”的支教助农活动,给养殖户做技术培训超过500场,培训人次达5万人次。近5年在全国兽医大会做牛羊专题报告40余场以上,精准扶贫养殖指导几十场次,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

目前,我已主持完成国家星火项目1项,自治区项目4项,横向项目多项。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著作7部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优秀论文1篇。现任中国动物疾病控制中心规模化牧场牛羊病净化评估控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外科学分会常务理事,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农业奶产业专家……回望来路,我感到无比自豪。(通讯员 李春雪 指导教师 龚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