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宁大血液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上篇)

——记宁夏大学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教师团队

发布日期:2019-07-05    浏览次数:

坐落在贺兰山下的塞上名校宁夏大学,有一支自治区命名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教师团队”。2015年以来,他们持续参加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足迹遍布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山西等7省区的60多个贫困县、200多个乡镇,走访了2万多户贫困户。团队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连续两年被评为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团队的文琦教授、汪文帅副教授分别荣获“先进个人”。

七个学院共同组建评估团队

2015年,宁夏大学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第一批参与单位,派专业人员参与了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项目调研与报告撰写,随后由资源环境学院文琦教授为负责人,联合数学统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农学院、政法学院、教育学院、土木与水利学院等多个涉农专业学院,组建了宁夏大学评估团队,由马彩虹教授、汪文帅副教授、候迎副教授等骨干成员组成,以研究生为调研主体,依靠学校多学科领域的资源,充分发挥各学科的优势,成立了宁夏大学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团队。每批团队成员60-70人,队员通过报名、培训、考试(调研技能+政策专业知识),择优录用,目前, 参加评估的成员已有3600多人次,在实地调研过程中进行了实践锻炼,并取得卓越成效。

宁夏大学自参与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策落实以来,足迹遍布中西部地区接受评估的贫困地区。2016年,宁夏大学评估团队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进行第三方预评估,对盐池、海原、泾源、彭阳、西吉进行了实地调查。2017年抽取红寺堡、海原、同心、隆德进行了省级党委、政府的年度绩效评估工作,2018年对内蒙古自治区进行评估,并受委托对新疆的脱贫退出工作给予业务指导。2019年对山西省的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进行评估,在此期间,还承担了国家摘帽县退出验收工作,对陕西省的延长、横山、千阳、陇县的贫困县退出进行验收。

“在四年的工作成效与脱贫退出评估中, 团队师生向农户进行调研,向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学习,不仅锻炼了评估队伍,也积极服务于被评估单位。”汪文帅教授如是说。对于脱贫验收工作,文琦教授形象生动的比喻“年度绩效评估相当于学生的期末考试, 退出验收相当于学生毕业综合考核”。他们在评估中重点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两方面”和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三项内容” 进行,通过入户调查了解农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和成效情况,分析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与决策提供依据。

“宁大评估模式”深得全国同行称道

在参加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的实践中,文琦教授带领团队不断学习、探索、钻研,创造性地总结出了“一查五核一质询三审定”的工作流程,借助于集成于手机上的“六个一”手段,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程序化的工作流程使得具有个人主观性的第三方评估见解变得更加客观、公平、公正,而集成于手机的“一张问卷、一个GPS定位、一台摄影机、一台照相机、一支录音笔、一张地图”方法使得调研工作更加精准。这样的评估客观、规范,做到不漏掉一个问题,也不错判一个正解, 他们将这种工作经验分享到全国其它评估团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采纳与认可,被称为“宁大评估模式”。

接受评估工作任务后,认真筹划评估方案,精心组建队伍,从全校各学院各专业报名的学生中选拔精兵强将组成调查组,实行严格的笔试和面试考核,进行业务培训,持证上岗。邀请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专家给全体调研员进行系统培训和业务指导。文琦教授结合自身扶贫经历,讲解问卷填写规范、数据录入与核查的注意事项,对切实做好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明确要求,对评估调查工作规程、指标体系与评估标准、软件系统操作等进行重点强调。评估组在调研过程中,召开对接会,认真听取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的详细汇报,深入了解当地贫困现状、精准扶贫的主要措施及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就评估期间的安排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评估组每天都连夜召开调度会,举行队长和专家组会议,认真分析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中的问题,对疑似争议户进行商讨和确认,认真研判和反复核查。本着“对当地政府负责,对社会负责, 对贫困群众负责, 对历史负责” 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对贫困家庭进行调研,深入农户,高质量地完成 “一条线,两不愁,三保障”和“两率一度”的普查,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给当地政府提出具有可复制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推广精准扶贫、脱贫的典型模式。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严格依据考核标准进行记录、分析,查问卷、听录音、看录像。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评估组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讲政治、守纪律,秉持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评估组通过微信交流群等网络通信方式,保证线上线下及时沟通,答疑解惑。充分发挥自媒体交流互动的积极作用,采写工作简报、人物通讯,拍摄并发布图片新闻。每天都利用图片新闻、工作简报等方式及时向管理部门汇报工作,获得针对性指导,与各省市扶贫评估组相互学习借鉴。

团队聘请校内外各个学科能手,力争学科交叉融合,剖析农村致贫的复杂因素,通过下乡验村、政策宣讲、科技扶贫、技术示范推广,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了活力。2018年,文琦和汪文帅主动申请加入了自治区组织的科技扶贫指导员队伍,他们利用高校优势技术资源对农村进行帮扶。汪文帅对海原县的前川村对口指导,为村民引进了花椒种植,并不断地通过自身的学习、咨询为他们提供技术上的指导。文琦为海原县的米湾村介绍引进现代香水梨种植技术,利用高科技的组胚、育苗、嫁接模式,实现传统粗放农业向现代精细化农业转型,提高产量,增加收入,达到脱贫的目的。(本报记者 张新民通讯员封宏砚李凤如李建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