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物志】王玉炯:当好宁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掌舵人

发布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王玉炯

1963年生人,宁夏中宁人,宁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夏大学党委常委、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微生物学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基础生物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自治区“塞上英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对王玉炯进行采访的过程中,他不断强调着不要写他个人,在他看来,整个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绝不是靠他个人的贡献。每一个团队,每一个项目,甚至每一个在生命科学学院学习的学生,都是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科发展实实在在的推动力,而作为院长,他最重要的就是当个“好舵手”,让“大船”航行得更远更稳健。

生物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

上世纪90年代,我们国家在现代生物技术研究方面普遍还是落后的,而宁夏更是处于几乎空白的状态。

1999年6月,王玉炯在原解放军军需大学病原生物学专业博士毕业,也是那一年,宁夏大学准备筹建生物工程系,接到邀请后,他决定重回故乡。在他的带领下,宁夏大学的生命科学学科从无到有,实现了当年建系,当年招收本科生,当年建立硕士学位点的跨越式发展;领衔建立了宁夏第一个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获批建设了宁夏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王玉炯近照

此为,作为学科带头人,在王玉炯的努力下,还相继获批建设了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领衔建设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于2001年被遴选为首批自治区重点学科,之后,又相继入选“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首批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目前,“生物学”一级学科已被遴选为自治区“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建设学科。

如今回想当时筹建的艰辛,王玉炯颇为感慨:“那时学校将北校区一个卫生所的办公室腾出来让我们使用,生命科学学院最早就是从那里开始走出第一步的。”从最初筹建时期的不到10个人,发展到今天由90多人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的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自治区“塞上英才”等各级各类人才计划20余人次,使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为了宁夏生物技术领域内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的重要基地。

指导博士研究生

 

科研围绕经济发展需求展开

与其他院系发展定位不同,王玉炯介绍说,从成立之初,生命科学学院的定位就是教学和科研并重。在他看来,只有高水平的科研,才能有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产出的生物技术成果也才能对宁夏产业经济的发展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这一点,被集中展示在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楼的荣誉墙。

与美国爱荷华大学签署国际合作协议

 

“这些都是各个团队承担的科研项目,你看,有研究动物传染病的,有研究枸杞、马铃薯的,还有研究荒漠土壤、沙生植物害虫……”王玉炯说,生物技术就是这样,一是应用的领域比较宽广,二是可以通过基因、细胞等微观世界的研究,‘以小博大’,推动不同产业向更深入的领域迈进。“大家在选题立项的过程中,会围绕宁夏经

济建设发展的需求、围绕宁夏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样,我们的科学研究才不会游离于社会发展需求之外,才能解决产业当中的实际问题,为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说话间,跟随王玉炯简单参观了实验室楼,在这里,有国内先进的科研环境和设备,也创造了被全国乃至世界所关注的科研成绩。王玉炯指着满满一间屋子的证书、奖牌说:“你看,这些都是我们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参与科研项目获得的成果。”“教学兴院、科研强院”是生命科学学院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理念之一。自建院以来,生科院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70项,总经费累计近1.2亿元。科研成果的有效积累,为人才培养和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与宁夏百瑞源公司签订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

 

从第一个申报项目开始……

说起科研,有一件事至今让王玉炯印象深刻。建系第一年,由他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获批了一项国家“跨越计划”项目,国家批复经费270万元,这个数字让学校吓了一大跳。王玉炯笑着说,当时学校相关领导感慨地说,这个数字抵得上学校过去十年获批的科研经费了。

“那个项目后来又衍生出了宁夏申报获批的第一个国家‘863’计划项目,即‘犊牛、羔羊腹泻CPB-ST双价基因工程苗的中试研究’,研究成果在2004年8月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的动物用基因工程疫苗。”

在那之后,王玉炯带领团队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作为学院的“掌舵人”,王玉炯在科研上的坚持,也让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磁石。如今,在宽松和谐氛围的好环境吸引下,凝聚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年轻有为的高层次人才,更吸引了外籍专家,甘愿为了科研事业把家落在了宁夏。

与同行探讨学术问题

 

(原载2018年9月3日《银川晚报》 记者 王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链接:http://szb.ycen.com.cn/epaper/ycwb/html/2018-09/03/content_31049.htm#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