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宁大人】李冰:三尺讲台当舞台

发布日期:2018-12-13    浏览次数:

李冰老师是我校一名青年教师代表,他满怀激情、踏实严谨、默默耕耘,在不同岗位上都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宁大人的“沙枣树精神”。 

用心钻研 勤于探索

2011年,李冰从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到了母校——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面对着熟悉的环境和曾经的师友,他不敢有任何丝毫的懈怠之情,而是暗暗下定决心,要将个人的成长同学院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把化学化工学院建设得更加美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李冰从基层的学院教学秘书做起,脚踏实地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之后几年,他又兼任化学系主任、材料化学学生党支部书记、无机化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等,同时被聘为无机化学和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的硕士生导师。

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李冰毫无怨言,将此看做是组织、同事对自己的信任和肯定。在他的办公桌一侧,贴满了一张张便利贴,还有几个不同的笔记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他每天和近期的教学目标及工作日程。他指着一条条已经被划去的工作日程说,人这一辈子,就短短的几十年,不光要干事,还要学会怎么干。随着学校进入了“部区合建”高校行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步伐的也在不断加快,化学化工人身上的责任越来越大,使命更加光荣,只有有条理,效率高,才能做更多的事。

作一名青年教师,李冰近几年先后主持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发表SCI论文十余篇。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和艰辛付出。平日里,总能看到李冰在实验室里的忙碌的身影,他对工作的细心和对科研的严谨态度也感染着课题组的每位研究生,为了一个数据点的准确性,他们会反复重复实验,去落实实验室墙上的那句话“每一个数据都要经得起考验”!

潜心教育 爱岗敬业

李冰办公室的书柜里放置着一大摞醒目的荣誉证书,有“青年教学优秀奖”“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奖”“宁夏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自治区优秀论文奖”等等,记录了他这些年的教学成果。“这是我认为最有意义的一个奖项。”李老师拿着“宁夏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二等奖”荣誉证动情地说。“这次比赛,需要整理详细的无机化学教案,化学化工学院很多老师齐心协力,仅仅一个星期,就完成了280页的教案编写工作!那些情景,仿佛就在眼前,在这个办公室,许多老师坐在一起,大家都在思考、交流……没有疲惫感,更多的是激情与活力。这是大家的功劳啊,让我终生难忘!我为这样一个特别团结,特别能战斗的集体感到无尚的荣光。”李老师感慨地说着,眼里闪着动人的光。

李冰老师很注重本科教育,他常说把学生的基础打牢,在教学中融入科研,就能吸引更多学生进行深入学习。他很喜欢学生,很愿意与学生一起学习,交流,给他们上课,李老师感到很快乐。每次上课,他会变得很兴奋,甚至有时彻夜难寐。他认为,作为一名上化学基础课的老师,不只是单纯的传授知识,而是要将趣味性、科学性、探索性融入一体,既要建立学生知识体系,又要健全学生人格培养,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李冰老师的课上,学生们总要抢着往前面坐,他们甚至离开座位,拿着凳子,坐在前排的过道里,津津有味地听讲。学生喜欢他的课,他也为能给更多学生传授知识深感荣幸。“是许多老教师对我的言传身教,才促进了我的成长,我要把这种师德师风传承下去,感染更多的学生,扎扎实实搞好本科教学,立德树人。”这是李冰老师的肺腑之言。说话间,不时有学生敲门,询问关于创新项目的实验问题——这是他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良好见证。

李冰老师常说,宁夏大学的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都在逐年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潜在品质更要不断地深入发掘,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他希望每一个宁大学子,都能将宁大的“沙枣树”精神传扬下去。

在未来的岁月里,也许会一如往常,但李冰心底的那道光芒,却会永久闪耀。他用一片冰心,描绘着属于宁夏大学也属于自己的那幅动人的画卷。

(采写人:封宏砚 王佳佳;指导老师 张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