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国省博士——面朝黄土搞科研

发布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牛羊饲养这件看似普通的事,却与一门专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就是动物营养与饲料。在接触宁夏大学饲料油菜引进种植与利用途径研究与示范项目之前,记者一直以为牛羊的饲养是件很简单的事情。然而,参观项目基地时,在与宁夏大学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辛国省博士交流之后,记者才发觉自己的浅陋:即使是牛羊食用的饲料,里面也含有着很大的学问,更不用说牛羊的饲养了。作为中心主任的辛国省博士是这方面的专家,在他的带领下,饲料油菜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而饲料中心也日渐朝着行业的领军机构迈进。

辛博士选择的专业是动物营养与饲料,那他就免不了像农民那样与土地打交道,有些时候还得吃许多苦。在参观饲料油菜项目的基地的时候,记者就发现,有很多穿着白大褂的研究人员穿梭在金灿灿绿油油的油菜地里,他们都在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进行科研,饲料中心经常把科研站点设在田间地头,中心的很多科研人员就像农民那样穿梭在黄土地上工作。作为中心的主任和项目的负责人,辛博士就常常跟随科研人员在田间地头上工作,吃着农民忍受的苦,做着农民做不了的研究。有时碰到下雨天,辛博士还得踩着泥泞在油菜地里跋涉,弄得人一身泥水不说,还大大增加了工作的难度。所以不得不说,辛博士能在这个专业和项目上取得如此之多的成就,一方面与他本人的能力与水平有联系,另一方面,辛博士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其实,油菜饲料项目不仅与油菜种植有关,它还与牛羊的喂养有着紧密的联系。为了检验饲料研究的成果,辛博士还得带领团队人员记录食用油菜饲料的牛羊的生长情况。在与记者的交流过程中,为了方便对项目的理解,辛博士列举了一系列牛羊生长的数据,从饲料的食用量到粪便的排出量,从饲料的吸收情况到牛羊的生长速度,其中的每一个数据都是辛博士辛苦研究记录所得。实际上,数据的记录远不止想象得那么简单,仅粪便排出量这一数据,就得消耗人大量精力。在这一数据上,辛博士就得时常带领科研人员,顶着臭烘烘的粪便味儿,在牛羊圈里测量记录。项目所得的最终数据,是结合大量的测量记录所得的结果,光是一种数据的测量记录就耗费那么大的精力,那整个项目中所有数据的得出,难度更是不一般的大。所以说,负责该项目的辛博士为此付出的精力与心血真的是常人无法付出的。即使是这样,辛博士还是一如既往地负此项目,并且在已得的成就上提出了更大的目标,想必这个项目今后的道路还会曲折坎坷,而辛博士付出的精力与心血也还会更加的多。

作为中心的主任,辛博士的工作中心不仅是在所负责的项目上,还是在中心的发展上。

在辛博士的努力下,饲料中心去年参加了宁夏卫视,并与宁夏卫视签订了协议,为中心的发展争得了五年二百五十万的资金,成为宁夏大学第一个校企合作的中心。记者在辛博士的带领下,参观游览了饲料中心内部的实验室,其中有许多的精密仪器都处在运行当中,有不少专业人员正在操控着仪器进行着研究。辛博士介绍说,中心已经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实验室建设验收,成为宁夏大学第一个具备第三方对外检测服务的单位、自治区第二家能够从事饲料类别检测的第三方实验室。饲料中心不仅硬件上走在行业前列,人才与科技软实力上也丝毫不逊色。这些骄人的成绩,与辛博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然而,辛博士却一直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将这些成绩归功于团队的合作。抛开饲料中心的成绩不说,辛博士本人也是有着很多的成就。他本人已在兰州大学取博士学位,近些年来更是主持了很多项目。在论文发表与专利申请上,他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即使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辛博士依旧保持谦逊的态度,依旧活跃在教学第一线。在记者第二次参访辛博士时,就遇到学生在办公室里聆听博士教诲,其中无不透露出一位师长对学子的款款师情。当问及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专业时,辛博士说,自己出生于农村,很早就对这些事情感兴趣,再加上自己也有信心学好这个专业,所以就在这条路上走了这么远。辛主任虽然已经取得了博士学位,却依旧没有忘本,他依旧像农民一样活跃在田间地头,面朝着黄土地搞科研。他对这个接地气的专业有着淳朴的深情,即使取得了诸多成绩依旧保持谦逊的态度,这不仅仅体现着科研工作者身上的精神,更体现着一位师者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