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刻刻关爱学生

——访“十三五”全区高校教学名师郭鸿雁教授

发布日期:2017-12-06    浏览次数:

“爱学生”是她31年教学生涯一直信守的准则,她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圆心,以帮助学生成长为半径,画出自己立足教学岗位的最美的圆。1982年,品学兼优的她考入宁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86年毕业留校任教。她先后发表相关论文40多篇,主编教材3部,主持宁夏大学校级科研课题2项、教改课题2项,主持宁夏教育厅科研课题2项、教改课题2项,主持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1项。先后两次获宁夏大学教学成果奖,获自治区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先进个人,宁夏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宁夏高校外语研究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项。31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宁夏大学的教学岗位上,2017年6月,她被评为“十三五”全区普通高校第一批“教学名师”。她就是宁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导师、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带头人郭鸿雁教授。

“Life is like a piano, what you get out of itdepends on how you play it.”“生活就像一架钢琴,你能从中得到什么,关键看你怎么演奏它。”在解释“play”的时候,郭老师说到“演奏”这个词。如果简单地解释为“弹”,只是说明了这一技能,而“演奏”则强调了自我情感的注入。郭教授希望每一位宁大学子都能够竭尽全力地拼搏,用辛勤的双手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课上,她总是在教室里来回走动,每时每刻关注每个学生的情绪,在他们注意力不集中时给予适当的提醒,让他们全神贯注,保证课堂的高效性。她主张“乐学”,采用“启发式”教育,结合亲身经历,给学生传授英语知识,讲解文化差异。她尊重学生,一视同仁,因材施教,与学生进行互动,鼓励学生主动开口,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进课堂,同时加进小组讨论环节,让学生相互合作,交流学习,更加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赋予了枯燥的英语课程以活力。在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中,学生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而且与老师建立了融洽的师生关系。她非常看重学生的学习态度,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要求不同,从不吝惜表扬的话语,也会以奖励的形式发一些学习用品。在她的关照鼓励下,一些英语底子薄弱的学生逐渐建立了自信,不断取得进步。学生的点滴进步她看在眼里,乐在心里。郭教授认为传道、授业不仅意味着要当好一名教书匠,而是要成为真正的“教学大师”,她始终坚持先“育人”再“教书”。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每每遇到涉及社会公德类的问题时,她总是会着重强调,身体力行,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做人做事。她更是“光盘行动”的楷模,看到有同学喝饮料,她会自掏腰包为学生买水杯,倡导学生勤俭节约,健康生活。课下,她平易近人。每个月都会组织学生召开“师生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答疑解惑,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郭妈妈”。曾经有一名学生,因为忍受不了她的严格要求而顶撞她,不久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理解了老师的苦心,写了一封检讨书,当众向她道歉。她选择包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学生,和他促膝长谈,给予他更多的关心。这个倔强执拗的孩子从此和她成为了朋友,变得懂事合群。课后,她总要写教学日志,进行反思,精益求精。自宁夏大学开展“四位一体”评教以来,郭教授的成绩一直是公共外语教学部第一,31年来,她培养出了千名优秀学子,从事英语行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今后,她希望宁夏大学能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设学术英语和专门用途英语课程,不断展开学术交流,让各个专业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1997年2月,郭鸿雁教授被任命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她在宁夏大学开公共英语分级教学、无纸化考试之先河,领导公共外语教学部的广大教师长期致力于分级教学、大学英语分课型教学、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等的教学改革工作,因材施教,大大减轻了老师们的教学和阅卷负担。辛勤的工作与不懈的努力,使得宁夏大学学生的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逐年增高。2005年,受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选拔公派,郭教授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语言学系访学一年,从事语言学的研究工作。国外先进的教学设备、独特的教学模式的培养使她具备了开放的国际化视野。回国后的她依然秉持着严谨治学的准则,一丝不苟备课,积极调整教学方式。她非常重视宝贵的课前时间,要求学生早到,自己更是长期坚持提前十几分钟到达教室。她让学生畅所欲言地做课堂报告,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同时认真记录,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学生记者郑恩狄、刘彩虹、赵楷熹、刘宝文参文参加了采访和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