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宁大人】白燕萍:一本账簿记平生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白燕萍于内蒙古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参加工作,1996年来到宁夏大学机械学院实验工厂,2004年调至校计划财务处结算中心担任会计,从事会计工作已有23年。

在别人眼里,她是性情温和的小白。这么多年,她与学校老师有一种深交——报账。在老师和同学的印象中,她总是那么热情,找她报账的老师同学,都和和气气来,开开心心走,十分舒心。有时候,她也会遇到性情急躁的人,难免说话态度生硬,可是小白总是微笑着服务,绝对没有“脸难看”“门难进”。她让每一个前来报账或咨询的老师和同学都心悦诚服。

2004年,白燕萍在计财处结算中心负责211工程专项账和公用经费报账。那时的财会工作需要现场报账,每天总会有长长一溜人排队等候。从2010年开始,事务渐渐增多,有些处理不完的业务,周六周天常常还要到办公室加班,尤其是年底做报表时,从12月底结账到报表做出,将近20天,每天加班很晚才能回家。

会计工作业务性很强,繁琐,量大,需要细心与恒心。细心,就是不能有丝毫差错,差一分钱也要找出来,每一笔业务都要操心用心。恒心,就是坚持学习,每年都要学习新的规定制度,要系统学习相关的知识,除了书本学习还要不断实践,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有一年冬天下雪,白燕萍夜晚加班回家时因天黑路滑摔倒了,脚踝扭伤,她慢慢地站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到家。第二天脚腕肿得发青。疼痛难忍。那时正是年末做报表的忙碌时刻,自己的工作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她就这样忍着疼痛,每天一瘸一拐坚持上班。直到按期做完了报表,才去医院看医生,拍片,治疗。

财务工作是服务师生的工作,二十多年来,白燕萍始终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围绕学校工作重心,认真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好评。2011—2015年度,2017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先后被评为2008年度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5—2016年度优秀兼职档案员,2015年、2016年资产清查先进个人。

在白燕萍的账簿里,没有绚烂夺目的奖章、金杯,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唯有几十年如一日分毫不差、收支平衡的往来报账业务。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一笔又一笔报销记录,体现着她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人生价值。

(学生记者 封宏砚、蒋曦然 指导老师 张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