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诲如春风 ——记经济管理学院张彤老师

发布日期:2009-10-01    浏览次数:

假如我是诗人,将以满腔的热情写下赞美您的诗篇;假如我是画家,将以清纯的笔墨勾勒出敬仰您的画卷;可惜我不是,我只有用朴素的言语道出对您的倾慕之情。

瘦小的身材,随意束起的马尾辫,让老师显得更富有青春活力。尤其是她的爽朗笑声,使原本有些拘束的我也忍不住笑了起来。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张老师于1985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会计系工业会计专业,后就读于首都经贸大学会计学院,获管理硕士学位。后来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进修。现任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主要从事《企业财务会计》、《企业财务管理》等课的教学和应用研究。工作之余,张老师的多篇学术论文刊登在区内外很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

这些荣誉的背后有着诸多探索开拓的艰辛。张老师严谨的授课方式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上过张老师课的学生都为有这样的老师感到骄傲,谈到自己的努力时,她谦逊地说:“如果学生有一杯水,那么老师就该有一桶水。当苗儿需要一杯水的时候,绝不送上一桶水,而当需要一桶水的时候,也绝不给予一杯水,适时适量的给予,这是一个好园丁的技艺。”正是这样的理念,让张老师不断的给自己充电,不寻他求,只为给学生更多的养料。在张老师眼里,时间犹如在海绵中挤水是挤出来的,而学习则如同与时间赛跑,要与时俱进。

为做好教学,张老师总结出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会计这门课较枯燥,使得有些同学产生了厌学心理,有些人甚至选择了放弃。张老师看到眼里,急在心里。为做好这些同学的思想工作,使之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她把当今的时事热点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当成教学案例,从家庭过度到企业直至延伸到社会,培养学生以小见大的本领,进而引导学生进入会计学的领域。这样一来,果然达到了张老师预期的效果,在开阔学生眼界的同时也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在目前大学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和老师只有课堂上的一面之交,遇到问题时很少有机会与任课老师沟通。张老师却是例外,每当学生在学习,或是生活中遇到困难,她都会主动的与学生交流,学生既学到专业知识,又增进了师生感情,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轻松愉悦。

课堂上,张老师严格要求学生,努力汲取知识。课下,张老师对学生们持有一种宽容的态度,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在张老师看来,没有一名学生不是优秀的,关键在于引导。正是出于此,张老师真心的喜爱她的学生,她从不轻易地数落“80后”“90后”学生如何如何,“你也是80后吧?”张老师问到我时,她先笑了起来,笑的是如此的从容,如此的可亲。

在谈及自己的孩子时,张老师诚恳地希望她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享受人生,她认为与名垂千古比起来,平凡快乐更加真实。她说,家长是长辈,同样也是孩子的朋友,她从不要求自己的孩子去争取一切不切实际的名次和荣耀,只求健康成长,心随所愿。

采访结束时,张老师说:“心理与身体同时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现在大学生的压力确实很大,甚至有些扭曲了他们原本天真、纯洁的个性,我真心地希望他们能够选择一条自己喜欢的道路。”真挚恳切的话语让我感动。

真爱无言,大爱无声。几十年的奋斗,几十年的努力,张老师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她那悔人不倦的目标。她的教诲如春分,似春雨,哺育着一届又一届学子。

(作者系经管学院2008级学生)

时间2009年9月14日 编校 李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