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中西文化间

发布日期:2009-10-01    浏览次数:

连绵不绝的秋雨,已经缠缠绵绵的飘了很久,此时的天空终于有了放晴的迹象,柔和的阳光轻轻地穿透了西天边浅灰的云层,我带着企盼的心情走进外院,去采访外国语学院院长周玉忠老师。紧握着手中的笔,我有些紧张的站在院长办公室门口,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我抬手小心翼翼地敲开了门。周院长让我坐,随即问我是否喜欢写作,并鼓励我好好写下去。这样一种简单的交流,像是一个缓冲,我似乎不再那么紧张了。

周玉忠老师,是外国语学院的院长,硕士生导师,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留学一年,我对留学很感兴趣,所以迫不及待的问道:"老师,能讲讲您在匹兹堡大学留学的经历与收获吗?"他很认真的说:"对于学习语言的人来说,有必要受到那种语言坏境的熏陶。我是学英语的,所以能去感受地地道道的英语,对我来说收获很大。在那里我感受到了东西文化的差异,开阔了视野。我还学会了谦卑,不再像以前一样觉得自己还不错,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我思考问题和观察事物的角度就有所改变了。"周院长长期从事英美文学、翻译及社会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及宁夏社科基金项目各一项,出版学术著作五部、译著两部、教材两部、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可是,他还是一样的谦虚,如果说之前我对周院长只是敬佩的话,那一刻,此时心中的敬仰便油然而生。

我点点头:"那么在留学期间,给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他爽朗的笑了,想了想,说:"美国的图书馆很人性,很方便,环境很好,在东亚图书管里,甚至找得到关于宁夏的东西。除此之外,就是他们的教学大楼,一楼是National classroom,"他总是会用一些英语表达,"比如说中国教室,门口有两个石刻的小狮子,教室里挂着孔夫子的画像,很有中国的味道,其他教室也一样,进去后,就能感受到各国不同的文化。"想象着那样的教室,我心里充满了向往。

这时有同学进来搬书,周老师站起来,开玩笑的说:"怎么全是女同学?不叫男生来,你们搬得动吗?"语气中带着些许调侃和关心,我望了望他的背影,很高大,却没有距离感,再环顾他的办公室,一个装满了书的书柜,对面墙上是一幅梅花图,显得很大气,旁边的那面墙上,是一幅字,到处都有中国文化的气息。尽管周老师是学英语的,他的研究方向是英美文学,但他是一个很注重本民族文化的人,只有了解了自己的文化,才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更深的感悟。一走进外院,就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一口操中外语言,两脚踏中西文化",这句话就是出自周院长之口,它已成为每一位外院学生努力的方向。

他总说,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尽管受到了西方文化的熏陶,但也不能盲目的认为西方的什么都好,西方的教学方式有它的先进之处,西方治学和做学问的方法,很值得借鉴,这也是他留学时很大的收获。

周老师的译著有《释梦》、《宁夏历史名人》。他在翻译教学方面,试图提出一种新的翻译教材编写理念和新的翻译教学方法:即以学生精通两种语言、谙熟两种文化为基础,以英汉语言文化对比为主纲,以词法、句法、语篇、修辞、文体为单位,以两种语言文化的差异为出发点来总结、讲授各种翻译方法和技巧,主张英汉互译同时讲,不分门别类。周院长说:"谈翻译理论,浮光掠影,简明扼要;讲翻译技巧,重在对比,意在技巧;举翻译实例,词句典型,语料新颖;编英汉互译,融会贯通,免于重复。"还记得大一时周院长给我们上《英美文学与翻译研究》,主要强调了英语中的不可译现象,当时,在老师风趣的讲解下,对于中西文化的差异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说起大学生的浮躁心,他很感慨地说:"十多年前,有一个女生,给我的印象很深刻,那时候,她梳着一个又黑又长的辫子,后来,她忍痛剪掉了,问及原因时,她说,她早晨要早起晨读,没有时间打理。读书是校园里最美丽的风景线,而现在的大学生,很浮躁,每一次经过金波湖,看到读书的人很少,心里就会觉得很遗憾。现在浮躁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或许是受这种风气影响,学生们是'心欲静而风不止'吧。"很惭愧,因为我也很少利用那样优雅的环境去学习。周老师轻轻昂着头,靠在椅背上,说:"你说,捧着一本自己很喜欢的书,冲一杯咖啡坐在树下读书多美啊……"跟随着老师的描绘,我似乎看到了中西文化的完美融合,在树下读书,是一种中国的婉约,再加一杯咖啡,又增添了些许西方的浪漫,或许,这就是周老师吧,一个能把中西文化运用的游刃有余的人。

记得有一次,本班有一个女生抽筋了,那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我们的手忙脚乱地帮她揉搓手臂,打电话叫救护车,几个人把她抬到楼下值班室等候救护车,并通知了罗书记和辅导员。在把她送上救护车后,我们才稍稍松了口气。同学们在医院办理完住院手续后,周院长和罗书记等已经赶到了医院。那时书记正在参加学校的一个会议,但听到消息后,他立马抽时间过来慰问,了解到情况稳定后,周院长嘱咐那女生好好休息,就匆匆离开了医院。事后,当那位女生说起这件事情时,还说,周院长来看她,关心她,她真的很感动。对于老师来说,学生就是最重要的,学生发生意外时,周院长就像一位焦急的父亲,看到他高大的身躯,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感动。我也沉浸在那样的感动中。

最后,我平复了一下心情,问周院长:"老师,您对外院的学生有什么样的期望?"他语重心长的说:"首先,要有良好的语言基本功和文化素养,在学好外语的同时,注重自己的文化,在中西文化融合中,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其次,要有上进心,王国维总结出的学习的三种境界,是要一步一步的达到。再有,现在的大学生读书很少,我希望外院的学生多读书,多读一些文学作品,历史文化和哲学方面的书,慢慢为自己积淀深厚的文化素养,这个很重要。"是啊,一直很喜欢"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周老师就是这样,我看到他的身上,既有中国文人的高雅,又有西方文人的绅士风度,他在两种文化中自由的徜徉着。

四十分钟的采访,让我感慨颇多,走出院长办公室前,院长说:"喜欢文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一定要坚持下去。"对于我来说,这已经是最大的鼓励。走出外院的大门时,西方的天边乌云早已散去,只有金色的夕阳,暖暖的洒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驱散了几天来的秋凉,我迈着轻盈的步伐,思绪渐渐飘向远方……

(作者系外国语学院2008级学生)

时间2009年11月2日 编校 李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