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厚德 ——我心目中的赵智宏老师

发布日期:2009-10-01    浏览次数:

我刚上宁大的时候,就听高年级的同学常谈起经管学院有一位“很博学、很厉害”的赵智宏老师。在一次学生大会上,我特地让人指“谁是赵老师”。我看她体态端庄、举止大方,讲话中透出威严与慈爱。后来她给我们讲《市场营销学》,我深深地被赵老师渊博的知识、蕴涵哲理的言语所感染,更为她为人师表、爱学生如子女般的慈爱所感动。

听赵老师上课是一种享受。她学过声乐,声音甜美,抑扬顿挫,她常常通过对大量实例的剖析来讲授理论和方法,并以此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讲课中,她信手拈来中外企业的成败案例,于幽默中发人深思,在诙谐里道出真谛。她特别讲究与学生的互动,用别出心裁的游戏,全员参与的头脑风暴法来探讨营销、管理理论、案例背后隐藏着的深层次问题。一学期的学习,我对《市场营销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明显感觉到我的思维广阔了,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改变了,能力提高了,认识也变得高远了。

赵老师对学生既严格又慈爱,她辅导毕业论文时,有的学生被批评的哭了,她力求完美,力求将学生的最大潜能挖掘出来。有时她也和我们一样“顽皮”,喜欢开玩笑,也很幽默,她要求我们尊师为友、友中见尊。平时我们有什么问题也乐于向她请教,她总是微笑着耐心解答。课余时间常和我们讨论大学生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她鼓励同学们多参加课外实践,多听讲座,多读课外书,多参加社交活动等,希望我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尽快地成熟起来。她在课间还很有见地地给我们讲解礼仪、声乐等方面的知识。对学生的学习,她从不马虎,一方面适当加压以发掘我们的潜质,另一方面又鼓励我们要有毅力,勇攀高峰。她常说,要爱人以诚、爱人以德、爱人以严。记得在采访她时,赵老师听口音断定我不是本地人,就关切地询问我觉得宁夏怎么样,生活是否适应,还亲切地嘱咐我气候干燥,要多喝水;温差大,要注意早晚添加衣服。句句问候,声声暖心。这是老师对学生的真切关怀,是父母之心的切实体现!当谈到大学中师生关系时,赵老师的一席话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她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注意“五心”的培养,即自信心、责任心、进取心、恒心、热心;要提高“六种素质”,即思想政治素质、心理素质、知识素质、专业素质、能力素质、身体素质;树立“七种意识”,即学习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定位意识、实践意识、营销意识。赵老师高度概括的话语耐人思考,她的博学令人敬佩,其人格、品德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益终生。

为师者教书育人,“育人”才是关键。赵老师无论在课下还是在课堂上都特别注重既教书,更育人,她说,“人与人之间差别最小的是智商,差别最大的是朝着既定目标持续不懈的努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她曾在一年内不幸两次遭遇车祸,但每次都是伤还没有痊愈,就来为同学们上课,并把前面落下的课补上。

赵老师本科毕业后考上兰州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现任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先后分管学院科研、图书资料建设,现主管MBA、实验室建设等。她主讲的《市场营销学》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还担任《广告理论与实务》(校级重点课程)、《管理沟通》、《营销策划》等多门课程教学,深受历届学生的好评。她先后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宁夏大学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奖”、“教书育人金穗奖”等多种奖项。她不但在教学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而且在科研方面也成绩斐然。主持多项课题,在公开发表的40多篇论文中,有2篇获得省级社科成果奖,2篇获得国家级学会奖。授课之余,她还担任许多社会工作。

春风化为雨,万物更有情!赵老师以其睿智、博学、慈爱、自信与厚德,升华出的一种特有气质,滋润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田。世上没有开不败的花儿,但是,赵老师用热忱和汗水在莘莘学子心中浇灌的智慧之花,将常开不败,欣欣向荣。

(作者系经管学院2004级学生)

编校 李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