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易化春风 ——机械工程学院朱学军老师

发布日期:2009-10-01    浏览次数:

走进朱老师的办公室,他正和作品“新型旋转浸浴洗碗机”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的优秀学生张方刚、苏杰谈话。朱老师对学生殷切的期望和慈父般的话语,让我们感到一股温暖的感动。接着,朱老师热情地给我们让座。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尽量让我们自己选时间来采访,让我对眼前这位和蔼可亲的师长更加尊敬。

兴趣是取得成功的基石,朱老师回忆说,他在高中时就对自动控制十分感兴趣,所以在升入大学时才选择了目前从事的这个专业。

朱老师是一个勇于追求的人,自从来机械学院工作后,不满足于现有掌握的知识,经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华东理工大学的硕士学位,2005年被派往日本岛根大学综合理工学部继续深造,在深造期间发表过多篇论文,但在日本参加一个国际会议所写的一篇论文最令他难忘,这篇论文前前后后写了近七个月,因为软件的运行出现困难,他进行了200多次的程序调试,又经过不断地修改,最终才满怀信心的向国际会议投稿,结果这篇文章获得了成功,公开发表在IEEE ICMA 2006国际会议论文集(EI、ISTP收录)和《Journal of Robotics and Mechatronics》日本期刊上,研究内容符合国家对电机系统节能工程和系统能量优化工程的实际需要,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认可与支持。

朱老师十分关注学科前沿的最新动态,结合近年来在自动控制领域、特别是PLC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就起重机电气控制系统、组合机床的控制系统改造以及全PLC的分布式控制系统等方面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截止2008年1月,已公开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其中发表在《高电压技术》《微计算机信息》《低压电器》《新技术新工艺》和《计算机应用与软件》等核心期刊14篇。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老师依然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我觉得取得这些成绩,是宁夏大学给了我机会,我应该感谢宁夏大学培养了我”,听着这番话,眼前朱老师的形象在我心里一下高大起来,震撼之余,更多的是满心的敬重和感动。

看到老师办公室的柜子上整齐地挂着许多文件,对学院的管理工作,他强调要将学院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而假期则是其规划的最佳时间,原来朱老师在放假期间也不忘认真工作,将下一学年自己的以及学院的计划记在心中,以便于今后更好地实施,做到有所准备。他就是这样一个默默奉献的好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朱老师是浙江籍的,毕业于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然而,他最终却选择了在宁夏这片热土上扎根,留在西部,不仅是为了保留自己最初的梦想,更是他个人品格的体现。

历时八十分钟的采访结束后,离开机械学院,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周围已经有许多人在为迎新生工作忙绿着,想到朱老师方才充满期待的话语:这届学生是宁夏大学进入“211工程”高校建设招收的第一批学生,真心地希望这些孩子进入学校后,要有新的起点,踏进机械学院,就要开始为自己今后要从事的专业做规划,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觉学习,开拓创新,把自己的优势尽情展示,度过快乐充实的大学时光。

教师是一种神圣的职业,其实也很平凡,朱老师只为了一个简单的承诺,日复一日地辛勤耕耘,心中藏着自己的梦想而默默无闻的奋斗,在这里生活并奉献了几十载的朱老师,用他的谦和与认真,严谨和好学,培养更多的人才。

(作者系机械学院2008级学生)

时间2009年9月28日 编校 李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