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青春 ——访“师德建设年”优秀班主任张龙

发布日期:2009-10-03    浏览次数:

最是一年好风景,春风又拂绿茵场。时光荏苒,张龙老师在迎来从事教育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荣获了自治区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师德建设年·优秀班主任”称号。

接到采访任务后,我马上从网上查找了有关张老师的资料:中共党员,国家田径一级裁判员,2001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田径专业,随后进入宁夏大学体育系,一直从事高校体育教学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担任公共课的授课任务,是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一名辅导老师。

第一次见到张老师是在体育馆,他正在上羽毛球课。一身运动服,精干稳重,语气坚定,透着年轻人的朝气。我要求跟他上一节课,被张老师婉言拒绝了,原来,他怕我太累。同学们评价张老师的课“既是辛苦的体力劳动,也是愉快的感情宣泄”。张老师就是这样,把自己的专业作为爱好,将时间、精力灌注于授课,教学严格认真。他要求学生掌握体育项目的要领,持之以恒练习。他把体育运动比作游戏,启发学生按照规则,运用聪明才智发现快乐。张老师的每节课都是伴随着学生们的汗水和笑声结束的。

张老师热爱他的工作,更爱他的学生。作为一名辅导员,他的工作是具体又繁杂的,大到管理学生工作,小及学生所思所困。他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体现在生活、工作中的一点一滴。

“非典”肆意横行的日子,张老师与学生们同吃同住,辛勤照顾每一个人。好几次有学生发高烧、咳嗽,张老师及时送他们到医院检查,给他们打水、送饭。张老师善良的心,充满关爱的眼神和话语感动着大家,他们都愿和张老师说心里话,把他当作亲密的大哥哥。

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节目排练期间,张老师负责1800名学生的喝水、吃饭等后勤保障。为了大家能喝到热的绿豆汤,张老师顶着烈日把盛汤的保温桶推到排练现场,一碗一碗地把温温的解暑汤递到学生手中,嘱咐大家多喝一点,还笑眯眯地劝说累得不愿动的同学:喝了我的汤,既解渴又解乏。而大家分明看到张老师人晒黑了,嘴唇裂开了,擦一把汗又消失在人群中。

与此同时,张老师积极配合导演编排队形。他结合场地和图纸,用皮尺仔细测量并画线作上记号,指挥800名学生在足球场上依次摆出钻石、菱形、新月状的造型。张老师出色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好评。酷暑炎炎,张老师晒黑了,累瘦了,然而当看到宁大的学生为开幕式增光添彩时,他为自己默默的幕后工作感到欣慰和自豪。

张龙老师在平凡工作中的主见、见解以及所取得的成绩,都成了他生命中青春的亮点。

(作者系数计学院2005级学生)

编校 李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