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颂歌 ——资环学院朱志玲老师

发布日期:2009-10-01    浏览次数:

采访朱志玲老师之前,并不了解朱老师,也未曾与她谋面。

刚踏进地理系科研办公室,朱老师就起身热情地招呼我坐下。尽管这是一位已经有18年教学经验的女老师,但从她精神的脸庞和热情的招呼声中,我从她身上感受到青春的活力。

谈起这十几年的教学经验,朱老师干脆利落地说:“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有自豪感,要把从教当作事业来爱,这是教学中的原动力。”

我问道:“教师是你的最初的理想职业吗?”

“不是,我大学本科学的是非师范专业,根本没想到会成为一名教师。临近毕业时,我的大学老师的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她说,既然成为了一名老师,就要能站到讲台上,对得起自己的学生。此后,我的年近六旬的大学老师开始对我进行紧急培训。炎热的夏天,在老师狭窄的书屋里,我跟老师学习备课,在老师指导下练习讲课。经过老师一段时间的悉心培养,最终为我走向大学讲台的第一堂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老师的悉心教导,至今回想起来都让我感怀备至。可以说我的教学信念就是我的大学老师给予的。” 朱老师回忆道。

接着,朱老师谈了她对教师的认识:“教育事业是无数教学先辈用青春、智慧、辛勤、汗水换来的。为了教育事业,为了祖国的未来,他们默默奉献,鞠躬尽瘁。而我们只是在先辈们的感染下,去继承,去发展教育事业。”

“您是怎样爱上教师职业的?”我问。“其实,真正让我爱上这个职业,并以此为荣的原因是感动,这种感动有来自同事的,有来自学生的。只要跟老师多接触,你会发现很多老师,他们的行为,是发自内心爱学生的。我发现有的老师安排家庭困难的学生帮点忙。然后,老师一声‘辛苦了!走,跟老师去吃饭’,这一平淡的举动,在不伤害学生自尊的情况下,又顺理成章地帮助了学生。教学中,许多老师也会和我一起探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互相学习。这些老师在学习及生活上给学生予帮助的行为深深影响了我,不禁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又沉了些。” 朱老师投入地谈道。

朱老师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我的脚扭伤了,只能缓缓地挪着去上课,下课回教师宿舍时,一个学生(我不认识他,他也不知道我)见我行动不便,就把我扶了回去。”说到这,朱老师脸上洋溢着笑容。

从她的笑容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朱老师的欣慰。学生的举动是感恩。老师为了学生,学生尊敬老师,这就是师生关系的和谐、融洽。

“教书这些年,我们老师的任务就是让处在大森林里,只看到错综复杂的树木的学生拔起思维的高度,看见整片的森林,让学生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只有靠我们教学团队的力量才能使教学体系一步步完善。”

“同样的内容重复好多次,一年又一年,不感觉到疲惫吗?你又是怎样坚持下来的?”我问到。

“其实这不需要坚持,要的是热情。因为我每次面对的都是不同的学生,他们的学习能力不同,我的教学重点和方式也随之而变化。况且科技日新月异,我也要不断地学习,所以每一次循环都有它的特点和乐趣。”

“有人把老师比作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您是怎样看待的?”

“我觉得奉献自己就是提高自己,不仅在为别人,也在为自己。我经常教育学生,不要斤斤计较,自己多干点活,这是在奉献。奉献时,我们的精神比别人收获更多。”

朱老师赶着去参加教师合唱,采访就要接近尾声了。可我还是想跟老师交谈,因为我已经不是在做采访而是在学习,我想多留老师一会儿,多从中学一些。整个采访过程,好像老师在唱“独角戏”,我除了细细聆听、认真记录,再也不知道干什么了,害怕我一打断,“戏”就要结束了。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师德的本质在于对学生的爱。朱志玲老师正是缘于爱教育,爱学生,才能学为人师,行为师范,在平凡的教学岗位,谱写出了一曲爱的颂歌。

(作者系资环学院2008级学生)

时间2009年9月28日 编校 李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