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人物志】王旭明:在物理学中“跳舞”的人

发布日期:2018-08-13    浏览次数:

第一次和王旭明通电话时,他说这个电话打得及时,因为他正计划去外地;打第二个电话时隔了两天,他正在去西安的高速公路上。“趁着暑假,赶紧把一些事情处理完,马上就开学了。”电话那头,王旭明的声音很大。

从2001年进入宁夏大学后,每个寒暑假他都很忙,不是在开学术会议,就是在忙课题的事。如今已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的王旭明说,既然读了博士,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科研训练,就应该做博士该做的事,坚持做科研。

对物理学的热爱

“想到晶格中去跳舞”这句话,是王旭明大学毕业时,在纪念册“个人志趣”一栏中填写的一句话,意思就是想到微观晶体结构中做个舞者。什么叫做对物理学的热爱?由此可见一斑。然而,现实的路,并不平坦。

1991年,王旭明从宁夏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固原市西吉县白崖中学,做了一名教师。对于许多人来说,这就算是端上了“铁饭碗”,但对于王旭明来说,别人口中的“铁饭碗”,却是他认为的“人生低谷”。他心里有一个坚定的目标——考研继续读物理。

“那时候一到周末,除家在本乡的几位年长老师之外,其他老师都骑着自行车,进了离校十里开外的县城。”王旭明的周末是孤独和寂寞的,但钻到物理学知识中,他又觉得很充实。同事看他工作了还这么用功读书,有些不理解,因为那个时候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周围的老师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别考了,给你介绍个朋友结婚过日子吧”,这样的话,王旭明都听烦了,无论谁来劝,无论别人怎么看,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1995年,他终于走过最为寂寞的4年,一纸广西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为这段时光画上句号。

王旭明在辅导学生

 

做科研乐在其中

王旭明说,读了研究生,才算真正开始了物理学研究,也才真正体会到做科研的乐趣,当然还有做科研的那份坚守——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贫。他说,1995年~1996年,是他这辈子学习最紧张的一年。

“那时候几门专业课都用英文原版专著,而且是学生讲,导师听并主导同学一起讨论。要把那些艰深难懂的英文专著读懂弄通,并清楚地讲出来,没有夜以继日的钻研和反复琢磨是不可能的。”他至今记得导师的一句话:研究生不是带出来的,是训练出来的。而王旭明恰好是肯钻研,能坐住的人。

采访期间,他说起大学毕业时的一件事。本科毕业时,他写的题为《一类衍射屏的透镜特性分析》的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后,论文导师让他整理一下,说有可能发表。结果他就在毕业前大家疯玩的一个月里,整天泡在图书馆查资料,完善论文。“最后这篇论文真的发表了。1994年,我受邀参加了全国光学学术会议,是当时参会的唯一的中学教师,其他都来自科学院或者大学。”王旭明说,他就是靠着不断的坚持和努力,才完成了读研时最为艰辛的学习。

搞理论研究是艰苦的,但收获也很多。如今再读英文专著或写英文文章就不那么困难了。“不论是理论基础还是英文写作,都是那时候奠定的基础。”

假期中,王旭明也要忙许多科研课题

 

第一位引进博士

2001年,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完成学业取得博士学位的王旭明,婉拒了其他各方邀请,回到母校宁夏大学,成为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教师,也成为该院引进的第一位博士人才。

取得博士学位,离开导师团队,必须尽快找到新问题的突入点。那时,正是复杂网络研究在国内流行起来的时候,在其博导的启发下,王旭明结合自己所处西北的地域特点,原创性地把复杂网络的思想引入到黄河泥沙输运的研究中,获得了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传统的泥沙输运研究是在河流断面上,而我们发展到网络上了。”王旭明解释说,就是将整条河流看成一个树状网络来做研究。传统治理河道泥沙的主要方式是大水冲刷,而他们通过建立模型和物理数据计算,通过人造洪峰的脉冲峰谷控制,来提高输沙效率,相比传统方式,输沙速度大幅提升,效率提高。

模拟河网的形态结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科研工作是非常艰辛的。2006年寒假,他花了一个月时间编一个程序,结果引发腰疼,很长一段时间不能站,不能坐。在他的带动下,学院的科研氛围渐浓,科研项目和成果多了起来。时至今日,王旭明的30余篇论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收录。他也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个人简介]

1967年出生,教授、博导,现任宁夏大学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主要从事非平衡统计理论、不连续系统特征动力学、复杂系统理论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和参与包括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在内的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70多篇。

(原载 2018年8月13日《银川晚报》记者 刘旭卓 实习生 马霄汉 文/图)

相关链接:http://szb.ycen.com.cn/epaper/ycwb/html/2018-08/13/content_29083.htm#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