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宁大人】余兆明:宁大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守夜人”

发布日期:2019-03-12    浏览次数:

相较于外界赋予我的众多头衔与标签,我更喜欢将自己归于“宁大人”这个概念下。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学校校园网络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参与我校统一身份认证、统一门户、统一资源共享平台以及校内多个应用系统的建设、维护及管理工作,参与制定和实施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各类计算机病毒的防护工作,同时通过技术手段隔离不良信息。我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到一个“宁大人”的本分,并没什么特别值得被称道和宣传的地方。

我在宁大已经工作了23年,目睹宁大这么多年的发展,在信息化建设的软硬件发展方面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触最深的一次是2018年5月14日至16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到我们网管中心来走访座谈。我从宁夏大学校园网基本情况、校园网数据中心建设以及运维保障、智慧校园应用系统建设、虚拟化平台及容灾系统建设以及十三五信息化规划与目标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情况。专家从学校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校各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即将上线的网上服务大厅平台,与中卫校区双向视频教室的建设情况,对学生上网的管控措施与在座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几位专家对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校网管中心是1994年创建的,当时我大学毕业进入中心工作。宁夏大学校园网是全国第一批100所入网高校之一,网络管理中心承担着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宁夏地区节点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为宁夏地区各大中专院校、教育科研机构提供CERNET接入服务,同时还肩负着宁夏大学校园网络的建设、运行及管理工作。我觉得自己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怀揣服务教育事业的梦想,一丝不苟,专心致志,踏实工作,我夜以继日,精益求精,刻苦钻研,总想把工作做到最好。经过大家一起不懈的努力,近些年我们完成了贺兰山校区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怀远校区灾备中心机房改造,智慧校园虚拟化云平台及共享资源数据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可提供校园网核心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完成了校内多个应用系统间的资源与数据共享,建立了完善的校园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为后期智慧校园、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坚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主持完成区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多项区级和校级课题建设并发表多篇论文,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CERNET二十年建设先进个人奖等。因为我是宁大人,我一直以此为荣幸与骄傲。(采写人:新传学院2017级王亚兵 指导老师:罗进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