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宁大人】以真善培育栋梁

发布日期:2019-06-21    浏览次数:

“以宁大人报道,我的确没有什么故事可写,每天就是正常上课下课,辅导学生,老师的本职就是为社会培育栋梁之才。”机械学院胡雷鸣老师说。

1997年,胡雷鸣从太原科技大学毕业来宁大任教,期间赴西安交通大学学习电子通信工程取得了研究生学历,至今执教22年,是一名普通的教学一线老师。

2015年,国家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教师创业,胡雷鸣经过深思熟虑,大胆尝试,开了自己的公司,这是他个人的重要人生选择。正是因为他有这样一段实践经历,令教学之路更加充实,也资助一些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

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胡雷鸣很珍惜与学生日常相处的机会。对于学校学院的事,他总是尽其所能,努力践行。有一天,他在学院办公室听到一个学生的父亲正在做化疗,家里十分困难,上不起学,他便想着帮助学生。从那时开始,他持续资助直至这个学生大学顺利毕业。在这过程中,他认为资助学生,教师所起的作用更多是鼓励引导。再穷不能穷教育,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社会中,让更多的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至关重要。

有人言:“善欲见人,并非真善”。胡雷鸣认为,所谓善举,并非做事为了在报纸上写出来宣扬。资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他认为这是一名教师应该做的事,老师应该用自己的言行践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只要人人尽其所能,关心帮助学生,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加美好。他还想给予学生更多的经济援助,这是他的一份心意。“于我而言,保持自己的初心,有担当才是最重要的,作好教育与科研是对学生最好的帮助。”胡老师告诉记者。

教书育人是胡雷鸣乐此不疲的事情。他不论是教授计算机课程,还是教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教书育人都丰腴着他的精神生活。他把自己的实践经历放在课堂上,讲给学生,这令课堂更加准确生动。

胡雷鸣坦言,前几年开发软件还是“闭着眼睛开发”,刚开始开发难度大、效果差,耗费的精力多,能做的事很少,也就是能想到的开发领域很少。随着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现在开发的技术提高了,开发的软件也多了,这让他感受到了创新发展对于各行各业的重要性。

在胡雷鸣老师看来,科技创新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可以提高老师个人的专业水平与实践能力,这样便能在学生实践时给予更加直接的帮助,结合教师自身经历可以为学生的毕业设计提供很好的范例。日常的课堂教学,则可以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提供帮助,指导更多的学生成为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

胡雷鸣老师喜欢教书更喜爱教书育人的环境。在他看来,高校老师之间的关系很单纯,当人与人之间没有利益牵绊时,就会变得真实而自然,这让他为自己是一名宁大人而深深骄傲、自豪。

(采访人 封宏砚、蒋曦然 指导老师 张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