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枸杞高效低损智能化采收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机械工程学院 王昱潭】7月5日,以南京农业大学丁为民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在中卫市中宁县中杞集团天景山枸杞种植基地对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枸杞高效低损智能化采收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进行了现场验收。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我校副校长李建设等参加验收活动。

验收现场,专家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现场演示和录像等形式,对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各类机型的工作原理、技术创新、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下午,专家组听取了工作总结汇报,审查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并对照任务书的任务完成情况,对项目执行和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专家组认为,考察的枸杞采收系列装备达到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目标和任务,达到预期目标。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现场验收,并希望项目组所研发的枸杞采收装备能够进一步对标对本、查漏补缺、确保顺利通过最终考核验收。

该项目由宁夏科学技术厅组织,宁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西安汇星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中船重工中南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

经过项目组成员3年多潜心研究,在系统分析测试不同品种、不同季节的枸杞“果-柄、花-柄、叶-柄”结合力特性的基础上,成功研发枸杞高效低损采收装备4种:手持便携式采摘器、精准振动式采收装备、多臂协同式机器人采收装备和气振复合式枸杞采收装备。

(责任编辑:李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