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计划在5年内实现西夏文献资料数字化

发布日期:2009-10-19    浏览次数:

新华网银川10月16日电(记者艾福梅)将西夏文献资料数字化是目前西夏学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从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目前正在致力于这一项目的推进,计划5年内将全部西夏文献资料数字化,并实现网上阅读和下载。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说,这项浩大的工程受到2008年宁夏大学申请的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平台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支持,主要通过技术手段将原始的西夏文献资料转化成电脑能够识别的文字和图像,并且具有检索功能。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宁夏大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汉字字形的西夏文研究”,率先实现了“远看全是字,近看不是字”的西夏文电脑录入,系统字库共收录已发现的6000多个西夏字。

近年来,宁夏社会科学院科研人员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一套西夏文录入系统,为便于西夏语言文字研究者写作,还制作了400多个偏旁部首。

但这两个系统都是当代人“制造”的西夏字,往往失去西夏文的“神韵”。宁夏大学学术团队正通过计算机技术,用原版西夏字的部首制造一套“西夏古籍字库”。